当前位置:

2015红网论道年终盘点(三):智聚三湘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湖南 编辑:程赛 2016-01-11 10: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红网论道湖南智库服务平台以“汇聚专家、服务智库、助力决策”为宗旨,紧密围绕湖南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形成了覆盖社会主要领域的专家智囊团,全年编发系列专家文章千余篇。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是一个国家最为宝贵的核心资源,专家声音与观点有其权威性、严谨性与指导性,这是促进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论道湖南频道对专家学者2015年发表的一些重要观点文章,按十大主题进行梳理与盘点,以此推出《2015红网论道年终盘点(三):智聚三湘》,以期更好地整合智力资源、展现专家思想的魅力,实现转“智”为“治”,为湖南新型智库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与借鉴。
  
  篇章一:论道专家@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乘改革发展之大势,湖南决策者们以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改革之举给予三湘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吹响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以改革为动力,大力破除影响我省发展的各种观念性、体制性和环境性障碍,为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注入新的活力。无疑,在改革前行中,思想变革起着“决定性因素”的作用。

  
  【核心观点】
  
  全面深化改革当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刘建武:
要把认识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新一轮解放思想的中心任务;把是否实现了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取得实效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标准,尽快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实实在在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收获看得见的成果。

      用“五个坚持”来谋划湖南“十三五”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科学谋划湖南“十三五”应抓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用“三总”要求科学谋划“湖南蓝图”;二是坚持用“两优”同步大力推进“五化协同”;三是坚持用“三自”信念聚力推进“三量齐升”;四是坚持用“五新”理念统筹推进“六大建设”;五是坚持用“三严三实”保障推进“四个全面”。
  
  湖南要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排头兵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覃正爱:
湖南省作为一个中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因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湖南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有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有勤劳智慧的七千万人民,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湖南完全可以发挥优势实现后发赶超,争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排头兵。
  
    
  [NextPage]
  
  篇章二:论道专家@一带一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来湖南省考察,明确提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的提出,表明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布局和重心,正在向中西部倾斜,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将越来越大,这给湖南省带来发展机遇。

  
  【核心观点】
  
  立足“一带一部”定位打造湖南“飞鹰形结构”增长极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茂松:
依托京广线、沪昆(成)线、包柳线三大铁路交集的大通道,长江、洞庭湖与湘资沅澧四水交汇的大枢纽,黄花机场与长沙高铁枢纽融通的大空港,构建湖南“纵横交集、点线连结、枢纽主导”的空间经济新版图,打造以长株潭城市群为首、衡阳和岳阳为两翼、怀化为尾的湖南“飞鹰形结构”核心增长极体系。
  
  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提升湘江新区规划
  
  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张富泉
:《实施意见》第30条提出:“探索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新机制。依托长沙先导区组建跨行政区的湘江新区。”一个是产城融合发展,一个是跨行政区组建湘江新区,这两条归结到一点,即要基于长沙系湖南“一带一部”唯一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省会城市,且经国务院批复在2020年建成千万人口级大都市的要求,通过组建包括天下洞庭和长江港岸资源在内的跨地市级的享有省级开放政策和审批权的湘江新区,从而“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配合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采取生产基地与总部研发生活基地分置的方式”,即走产城融合双扩双赢发展崛起之路。
  
  湖南要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级督导、湖南省政府参事朱翔
:要从长江经济带、南中国的角度来谋划岳阳的发展。岳阳位于长株潭、大武汉和昌九城市带之间,具备发展成为现代化口岸城市的基本条件。岳阳作为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枢纽城市,核心资源在口岸,竞争优势在口岸,发展潜力也在口岸。现阶段的关键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兴建高水平的口岸经济走廊,引领湖南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
  
  [NextPage]
  
  篇章三:论道专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获批一年多来,已逐步成为湖南加速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释放“一部一带”开放优势的新引擎。6月17日上午,湖南省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常德市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紧紧抓住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这两个重大抓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搭建全民创新创业优质平台,加快建设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核心观点】
  
  洞庭湖“大湖经济区”建设路在何方
  
  湖南省参事室(文史馆)副主任(副馆长)、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李跃龙
:洞庭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既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模式,也有在新的发展时期必要的调整和角色功能重新定位。从总体上说,我们认为应当站在区域产业发展的高度,把洞庭湖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长江中游城市群腹地经济支撑试验区,国家大江大湖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探索区,东部和沿海产业转移的承接区,从这四方面有效对接长江经济带,真正突出湖区在现代农业、城市群腹地经济、湖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承接产业转移这四种角色定位。这个定位既要立足于本身的特点,又要考虑到发展要求;既是今后的发展目标,也是当前的发展思路。
  
  绘制一幅生态美好的新湖南水系图
  
  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辉东、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邓润平
:长株潭、湘南、武陵山区板块和洞庭湖区相继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南的发展构成了有力支撑,为湖南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我们应当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点线面结合,以湘资沅澧四水为轴线,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紧密相连,高起点大手笔绘制出一幅生态美好的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巨型人水和谐山水大画。
  
  精准农业是洞庭湖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邝奕轩
:洞庭湖区农业正从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农业转型,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精准农业对于保障洞庭湖区、省域乃至全国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洞庭湖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NextPage]
  
  篇章四:论道专家@城乡一体化
  
  2015年7月10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蓝皮书在长沙发布。蓝皮书指出,提升空间内部融合及空间与外部的融合是湘西与湘南地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的问题,构建便利的交通网络,提高全省空间融合度,应该成为全省城乡一体化战略中的重要策略。

  
  【核心观点】
  
  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要把握五个基本问题
  
  湖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茂松
:一是坚持一个基本目标,即农业、农民和农村的发展目标;二是维护一个基本权益,就是维护农民的平等发展权益,农民基本权益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发展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三是抓住一个农业基本组织,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离不开切合地方资源禀赋的农业组织的依托;四是突出一个农业发展的基本设施问题。农业产业具有公共性或准公共性,国家对农业必须有公共资金投入的支持,农村、农业的发展,必须有国家投入的基础设施保障;五是一个基本体制的问题,不同的体制对生产力的发展具有不同的作用,只有完善的体制才能有利于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
  
  区域一体化是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的必然趋势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陈文胜
:当前,区域一体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国家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县域作为最基本层次的区域,具有较为丰富的治理资源和完整的治理权力,其区域性和独立性非常强。由于县域的行政区划限制,县域间资源封闭割据,资源配置的半径短,辐射范围小,市场空间狭窄,迫切要求消除县域间的行政割据,与周边区域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机制。因此,在县域内经济社会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通过县域的主动对接和吸引辐射,使处于同一区域的县域间协调一体化发展,实现县域之间资源共享与互补,将成为必然趋势,区域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的主要方向。
  
  湖南城乡一体化需以工业化为主导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曾福生
: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是要以工业化为主导,带动新型城镇化。湖南工业化发展取得了较多的成就,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很落后,湖南的城镇化水平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因此,湖南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难度也更大。只有以工业化为主导,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湖南的城乡一体化才能有基础和支撑。
  
  [NextPage]
  
  篇章五:论道专家@湖南农村改革
  
  “三农”问题事关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因此历来备受重视。但实际上,“三农”问题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仍然是短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曾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底线”、“红线”,大力推进和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增强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活力。

  
  【核心观点】
  
  构建湖南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谭跃湘
:在加快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历史进程中,适应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要求,支持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按照政府引导、主体多元、市场运作、政策激励的思路,以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原则,着力顶层设计的引领支持、公共服务的基础支持、主体多元的活力支持、经济政策的激励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农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绿色高效现代农业是致富发展“金钥匙”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文来
:从总体来看,贫困地区经济贫困,基础设施落后,现代技术应用不广泛,农民大部分依靠打工、土地收益过日子,缺乏造血功能。但从生态、文化和特色农产品角度来看,贫困地区是一个“富矿”,由于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优良,文化保存较好,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充分挖掘利用这部分优势,找出一条既保护生态、文化,又能致富的新路径,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业则是这把“金钥匙”,助托贫困地区致富发展。
  
  加大农地制度创新
  
  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湖南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陆福兴
:我国现行农村土地制度在理论上属于土地的两权分离所有制,本质上是准国家所有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农地制度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只有加快农地制度创新,明确农地产权的界限与责任,充分发挥土地的生产要素功能,激发土地要素的潜力,才能适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重新激发农村发展潜力与活力。
  
  [NextPage]
  
  篇章六:论道专家@依法治省
 

 
  2015年1月6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人民日报》撰文《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省》,明确提出了坚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法治湖南建设目标,为建设法治湖南,营造稳定和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核心观点】
  
  强化地方立法在法治湖南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巡视员、研究员方向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胡守勇
:把法治湖南建设中的成熟做法以地方性立法的形式加以固定,发挥法规规章的引导、规范、保障和惩戒作用,做到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依法预防打击犯罪、依法规范社会秩序、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使各项制度化成果被强制性普遍推行,成为稳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的重要途径。
  
  依法治省是法治湖南建设的必由之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蒋兰香
:基于中国的国情和现行的政治体制,湖南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党的领导是方向,是根本。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核心在于“法”,因此,作为湖南来说,既要立好法,也要执好法,还要建设好法治队伍。依法治省,就是以法治为首要,坚持用法治手段治理社会,将党和政府的权力限制在法律的框架内,即“法无授权不可为”,唯有如此,湖南发展、国家发展才会更有希望。
  
  以湘学的法治思想推动依法治国
  
  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
: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依法治国,一方面要立足于当代中国实际,另一方面要挖掘和传承中华法律文化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古代法制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智慧和资源。”湘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并正确解读湘学传统中的法治思想,使之古为今用,是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法制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NextPage]
  
  篇章七:论道专家@从严治党
  
  2015年12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市州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联述联评联考”大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紧盯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真正做到抓有所成、抓有所进。这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领导班子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新形势下扎实推进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强大动能。

  
  【核心观点】
  
  《准则》和《条例》是依法治国的保障
  
  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公共管理学博士石书红
:新近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依法用权的范围和依法行政的底线。媒体报道,《条例》和《准则》比国法更严厉,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约束比一般民众更多,从制度上防止和杜绝一些党员干部站在法律边缘踩踏党纪红线的行为。可以说,严明党纪国法,对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廉政性和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
  
  切实加强全党组织纪律性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联繁
:“党是政治组织”,党的这一根本定位与属性可分解为政治性与组织性两个方面,决定了政治纪律与组织纪律的重要性。新旧《条例》都是在打头、管总的政治纪律之后规定组织纪律,且新《条例》在篇幅大减的条件下,将“第七章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的字数从1200余字增加到2100余字,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组织纪律的高度重视。
  
  以全面从严治党来引领基层党建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教授胡艺华
:全面从严治党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推进的系统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因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点,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只有贯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部过程和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NextPage]

 
  篇章八:论道专家@湖湘文化
  
  湖湘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性的文化,烙印在每一位湖南人身上,无不受之影响。过去一年,众多湖湘文化的研究者,对于这一文化性格的深层内涵予以追寻、探讨,发出了众多振聋发聩的声音,激发出湖南人对于湖湘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不可谓对湖南的文化建设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核心观点】
  
  “不凝滞于物”、“强悍尚气”、“率直诚实”是湘人的性格心理
  
  湖南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副馆长)李跃龙
:“满洲粗豁,直隶沉郁,山西平和,秦陇迟钝,江浙柔靡,江西平庸,武汉狡猾,广东激烈,云南质朴。至于湖南则多刚正”。民国时期的地理学家白眉初在《中华民国省区全志》中比较了各省的民风民性,于是说。刚正是湖南人性格的主流,具有突出的特点。此外,湖南人的强悍、好斗等也是史不绝书。在湖南人身上,可以找到灵气、霸气和匪气的统一,是一个不信邪的群体。这种剽悍的性格心理在地区发展史上乃至于中国历史上均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船山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周发源
:伟大中国,正逢盛世。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汲取丰富营养。船山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内含的民族精神,它倡导的“古人已往,不自我先”的创新意识,它阐述的大义至上、知行并进、依民立国、文明进化、理欲合性、农商并举等思想,至今仍有重要的借鉴启迪价值。
  
  远古湖湘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行易
:以湖南为中心,我们的先人在这块土地上彷徨、劳作,生息、繁衍,创造出了这么多的早期人类文化。在这里,我们的先人后来又改变了东西迁徙的方向,沿着南北走向继续前行,使这些文化得以向北传播,促进了黄河文明的形成。远古湖湘文化传到北方后,在黄河流域不断发展,然后又以一种更先进文明形态由北南传。就这样,在漫长的往返迁徙发展过程中,最终形成了“南北碰撞”这样一个中华文明发展的基本格局。

[NextPage]

  
  篇章九:论道专家@新型智库建设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智库建设成为当前的社会热点话题,我国智库建设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在“名家访谈”栏目开辟了独家专访,对话省内智库研究专家,对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核心观点】
  
  智库应成为中国的“第五种权力”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文胜:智库要对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实践发挥作用,成为立法、行政、司法、媒体之外的“第五种权力”,其核心是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预测性,能够与决策和实践及时地进行有效对接。因此,研究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应用于决策和实践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否则,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也无法成为“第五种权力”。
  
  “互联网+智库”
  
  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纪宁
:新型智库建设,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产品推销活动,智力营销。因此,在新型智库建设中,要建立专门的智库营销网站,还要分类建立网页。政府、企业的难题可以在网站中相关网页发布,智库则在网上竞答。再由问题发布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关智库线下竞标。当然,智库单位也可主动出击,如建立网站或公微号,不定期发布自己的优秀研究成果,加强自身推广活动,以吸引政府、企业和有关个人的关注,更好地将智库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智库人才的智慧推荐给政府、企业或相关个人使用,积极发挥软实力在经济社会中积极作用。
  
  把握中国新型智库的特色内涵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湘智
:当前我国公共政策重执行、轻反馈,重权威、轻纠偏的弊端仍未完全革除,决策者也迫切需要了解政策实施的真实效果,智库要发挥既专业又超脱的突出优长,在政策的评估、预警与纠偏方面当好党委政府的“追踪器”、“诊断器”、“校正器”,填补党委政府政策观察盲点,拓展智库发展新蓝图。

[NextPage]

  
  篇章十:论道专家@民生问题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接受《求是》杂志社旗下《小康》杂志记者专访时说,湖南财政支出的70%都是用在民生建设上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核心观点】
  
  养老是家庭问题,更是政府责任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屏南
:在所有养老方案中,居家养老是最佳选择。一个电话,摆平所有,包括饮食、卫生、医疗、护理等。其次是社区养老。不出社区,既有集中的活动场所,又有分散的个人自由,如回家睡觉等,机动灵活。再次是单位养老。它的好处是人员熟悉,交流方便。除这些外,才是福利养老(福利院)和商业养老(老年公寓)。因为这些毕竟是少数,热情者供不应求,冷漠者嫌贵嫌远。
  
  “全面二孩”不能止于放
  
  湖南省社科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绍辉
:“全面二孩”政策路线图已定,这对以往不符合生育条件的家庭而言是最大利好。接下来,各地应紧紧围绕“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制定好时间表,积极关注高龄妇女的诉求,做好有意愿生育妇女的政策宣传、心理辅导和技术咨询等工作,让那些有生育意愿的高龄妇女顺利地把二孩生下来,尽可能地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家庭尝到“全面二孩”政策的甜头创造条件。
  
  公立医院改革应注重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双重性质
  
  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谭跃湘
:湖南省公立医院改革应从公立医院的现状和各级政府的承受能力出发,承认公立医院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双重性质,通过改革试点着力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切实维护公立医院的经营性。着眼长远,公立医院改革要根据现有公立医院的规模大小、所处地位、职能作用采取不同改革战略和策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湖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1/3883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