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茂松:立足“一带一部”定位 打造湖南“飞鹰形结构”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程赛 2015-01-04 16: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发挥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的重要指示,建议依托京广线、沪昆(成)线、包柳线三大铁路交集的大通道,长江、洞庭湖与湘资沅澧四水交汇的大枢纽,黄花机场与长沙高铁枢纽融通的大空港,构建湖南“纵横交集、点线连结、枢纽主导”的空间经济新版图,打造以长株潭城市群为首、衡阳和岳阳为两翼、怀化为尾的湖南“飞鹰形结构”核心增长极体系。
  
  此举旨在贯通长株潭、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经济圈,使湖南全面融入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战略,努力实现湖南经济“三量齐升”目标。
  
  高昂“飞鹰”之首:打造长株潭城市群超级增长极。整体发展上,以现有的9家国家级产业园区和湘潭综合保税区为核心载体,高标准创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工程机械、汽车整车及配件、轨道交通机械及电子、新材料、移动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和文化产业等做成在国内外有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特色发展上,长沙应突出临空和南中国高铁中心主题,对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联通海上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打造引领湖南跨越发展的外向经济高地。株洲应发挥接东带西的枢纽作用和综合成本优势,打造高新技术“洼地”,建设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和现代生产服务业为支柱的“中国动力谷”。湘潭应发挥“电控技术”优势,打造以电机电工、新能源装备、矿山装备和港口装备产业链为主体的智慧制造产业高地。
  
  强化“飞鹰”两翼:做强岳阳与衡阳枢纽性核心增长极。其一,北翼岳阳核心增长极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建议充分利用163公里长江岸线资源,重点办好国家综合保税区和肉类进口与汽车整车进口两大国家指定口岸,高标准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长江洞庭带“四水”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大通道和我国重要的口岸开放城市。重点建设我国中部最先进的炼化一体精细化工基地和集煤电、风电、核电和生物质能电为一体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华容西洞庭湖长江黄金水道综合物流中心,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同时以“国家公园”模式,高标准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其二,南翼衡阳核心增长极是湖南对接珠三角地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连结成渝经济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接口。建议以国家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基地、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依托,打造电子信息、盐化工及精细化工、钢管材料深加工、输变电装备、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集群。贯通做强郴州这个我省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接口”,推进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建设全面升级。联动永州深度对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辐射和带动邵阳承接沿海和东盟产业转移。
  
  撬动“飞鹰”之尾:发展怀化为主的大西部核心增长极。怀化是我省境内沪昆大通道向西与渝、黔、鄂、桂五省交集的中心结口。目前,承载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沅水水运和机场航空在该区域交汇,已成为我国大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建议以新能源、生物医药、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建成湖南对接成渝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增长极,带动湘西扶贫攻坚和武陵山片区发展,全面建成小康湘西。
  
  (作者系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本文系“为改革攻坚献策”成果交流会暨第五届省社科界学术年会专家主题发言摘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04/3566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