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文胜:新常态下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胜 编辑:程赛 2015-07-13 17: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文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2010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四化两型”的战略决策。作为农业大省,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四化两型”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日益加剧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应该成为“四化两型”的战略方向。而湖南县域面积大,承载人口多,是促进湖南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基本平台,应该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主战场。
  
  多年来,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农村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通过对基地县市的跟踪研究,从2012年以来,每年出版发布《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报告》和《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其中2012年出版发布的两部成果,经过层层审批,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作为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参阅资料;2013年的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报告分别获得杜家毫省长和时任副省长张硕辅的肯定性批示。
  
  通过研究成果推动湘潭县、嘉禾县和汉寿县等列入湖南省“十二五”规划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县”,与资兴市合作开展新型城镇化研究,成功地使资兴市成为湖南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
  
  经济新常态下,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仍然艰巨,需要把握新形势、新机遇,继续以改革为动力,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展望未来,我们预测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县域发展具有三大趋势。
  
  湖南县域城乡一体化趋势不断强化。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县域工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直接推动力量和进一步提升湖南工业化水平的可靠支撑,县域城镇化是推进城乡融合的纽带。随着大城市普遍出现“城市病”、对农村转移人口吸纳能力减弱,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承接大城市的辐射与带动的功能均需要县域来承担。湖南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连年超过全省平均速度,县域在全省城乡一体化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县域城乡一体化将是湖南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
  
  改革为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提供新动力。湖南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县域发展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还有很多没得彻底解决,特别是计划经济时代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已经很大程度上束缚了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与此同时,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导致了过去的一些体制机制不适应和过时。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的阻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活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将成为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的内生动力。
  
  区域一体化是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区域一体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国家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县域作为最基本层次的区域,具有较为丰富的治理资源和完整的治理权力,其区域性和独立性非常强。由于县域的行政区划限制,县域间资源封闭割据,资源配置的半径短,辐射范围小,市场空间狭窄,迫切要求消除县域间的行政割据,与周边区域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机制。因此,在县域内经济社会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通过县域的主动对接和吸引辐射,使处于同一区域的县域间协调一体化发展,实现县域之间资源共享与互补,将成为必然趋势,区域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本文据作者7月10日在智库成果2015年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上的的情况汇报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胜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14/3736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