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富泉:实施“一带一部”战略 提升湘江新区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张富泉 编辑:程赛 2015-09-10 14: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总书记2013年11月来湘考察时,明确提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在新常态下重温这一重要讲话的战略思想与丰富内涵,深感湖南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提升湘江新区规划,建立起自新区核心增长极金桥市场集群至岳阳长炼陆城宽约五至十公里、长百余公里共31个镇、街道办共约五百平方公里的湘江洞庭湖长江工业走廊,沿“两江一湖三路”实施产城双扩双赢融合发展,这对引领全省全面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打造千万人口级的长沙“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以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全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促成长江龙经济腾飞和实现湖南“三量齐升”与富民强省的湖南人的中国梦,实乃关键之举且具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把握“一带一部”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
  
  习总书记来湘考察时明确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思想和要求,集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科学继承与创新,也完全符合区域经济非均衡与均衡发展交替演进的客观规律。事实上,处于“一带一部”优势地区的湘、鄂、皖、赣等省尤其是湖南,只有紧跟习总书记这个重要战略思想,才能把握好国际经济全球化和沿海产业梯度大转移,国家在政策上支持中西部大发展等重大政策机遇,实现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和本省的富民强省。
  
  按照“三步走”战略部署,“前两步”顾全沿海率先开放的大局,湖南作为弹性地区较沿海势必存在发展上的差异,或者说只能是“沿海的内地”;而“第三步”服从和帮助内地共同富裕的大局,湖南作为“一带一部”优势地区,则应成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率先崛起的“内地的沿海”。湖南作为东部与中西部“两区过渡带”、长江开放和沿海开放“两带结合部”,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谓。如果说在“前两步”顾全沿海大局战略时,湖南发展只能是“沿海的内地”,确也是急也没用、心有余也无奈;那么进入“第三步”服从内地大局战略目标期,湖南就得成为“内地的沿海”,须得在思想观念、开放政策和发展水平等方面,率先同沿海地区实行全方位对接。因为依照区域经济由东向西梯度推移的理论,湖南发展已上升到关系区域协调互动发展全局的“一带一部”核心区域的地位,应把“三量齐升”和富民强省的看家本领使出来,率先深化改革开放并在内地义不容辞地率先崛起。
  
  提升湘江新区规划以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重温习总书记来湘考察时重要讲话的开放思想和深刻内涵,将其转化为湖南对接沿海并率先崛起的坚强信心和强大动力,关键就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并严格对照省委《实施意见》抓好落实。如《实施意见》第30条提出:“探索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新机制。依托长沙先导区组建跨行政区的湘江新区。”一个是产城融合发展,一个是跨行政区组建湘江新区,这两条归结到一点,即要基于长沙系湖南“一带一部”唯一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省会城市,且经国务院批复在2020年建成千万人口级大都市的要求,通过组建包括天下洞庭和长江港岸资源在内的跨地市级的享有省级开放政策和审批权的湘江新区,从而“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配合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采取生产基地与总部研发生活基地分置的方式”,即走产城融合双扩双赢发展崛起之路。
  
  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第一个经济新区已获国家批准,遵循习总书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战略思想,可借鉴陕西西咸新区把规划做到乡镇与街道办事处的经验,采取先争取“两型社会”综改区获批再提升城市群规划的老套路,对湘江新区规划实施新的战略性提升,建立起自湘江新区核心增长极金桥市场集群至岳阳长炼的陆城,包括喻家坡、乌山、格塘、丁字、铜官、东城、茶亭、樟树、袁家铺、长康、城西、东塘、三塘、汨罗、营田、河市、范家园、桃林寺、黄沙街、荣家湾、新墙、鹿角、麻塘、新开、郭镇、五里牌、云溪、路口、文桥、道仁矶、陆城等31个镇和街办的湘江洞庭湖长江工业走廊,沿“两江一湖三路(京珠西线、岳长高速、京广铁路岳长段)”发展,整个规划提升面积约五百平方公里左右,其间不存在泄洪区且几乎很少占用耕地,大都为地广人稀地质条件良好最适合现代城市发展的近水丘岗平坡地,可谓是自然环境最美、产业承载功能最全、交通条件最好的极富投资吸引力的未来新兴制造业带。且其扩规面积不是很大,特别是湘江连接洞庭湖长江的大河口地带丘岗地资源十分丰富。扩规建成后,将切实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辐射带动全省全面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现“三量齐升”、加快崛起和富民强省。
  
  湖南作为石化产业内地重点布局省份之一,至2000年石油加工量占到全国加工总量的3.3%,到2012年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到了1.5%。可见,对接沿海开放和率先崛起,新型重化工业须得有个新的发展。石化、冶炼等重化工业的产业链长,在沿海经济强省一般要占到工业增加值的2/3甚至3/4;显然放弃不搞或者少搞,则意味着湖南工业只能做到全省工业品市场需求量的1/3甚至1/4的水平。那样就不能发挥湖南“一带一部”优势和建成经济强省。而对湘江新区规划实施战略性提升,按省委《实施意见》跨行政区纳入东洞庭和长江港岸资源等产业承载功能强的大环境容量区,则可采取生产基地与总研加生活基地分置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对城区范围现有的化工、冶炼企业的原料生产基地,搬迁到长江岸线大环境容量区来办,而企业总部、研发加工与生活基地及原有权属关系保持不动。这样既可解除湘江污染又可避免利益纠葛,既能扩大基础产业又能繁荣宜居城市。另一方面,还可配合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在长江岸线创办全省绿色环保的重化工“飞地”生产基地,鼓励支持各市、州特别是长株潭三市将化工、冶炼企业的原料生产基地,搬迁至长江港岸适宜区“飞地”园区来办。
  
  如对长炼和巴陵石化采取生产基地与总研加基地分置的模式,将原油最初加工的原料生产置于长江港岸大进出、大水耗的大环境容量区,而将总研加及生活基地迁建到中心城市区。那么企业的生活区则可腾出来用于扩大原油生产,即使将其石油加工由目前760万吨/年,扩大到本省市场需求量1800万吨/年的规模,并配套增加200万吨/年芳烃和120万吨/年煤制烯烃等项目,也用不着新增项目建设用地。且使中心城市增加数十万研发和工业高技能人才,并让企业依托宜居城市吸引和留住人才,同时还能让其避免社会成本开支、推进产品研发与精深加工等。这样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不仅能使城市发展保持对重化工业原料生产的安全距离,并依托其精深加工扩大就业和把城市做大做强,而且能使全省工业增加值和税收在现有基数上实现翻番。
  
  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提升湘江规划的积极效应
  
  拓展经济新区大开发大投资大发展的新平台。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趁湘江新区已获批准进一步争取扩规,引领全省全面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切实发挥好其招商引资的巨大品牌效应,至少能使湖南在未来20年内投资持续增长。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带动产业开发的大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形成新的开发与加快建设的倒逼机制,为湖南“三量齐升”和率先崛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吹糠见米的成效。
  
  实现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的双重优化耦合效应。对已获批准的湘江新区扩规以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可根据各功能区环境承载能力的不同,将湘阴界线洞庭湖以南的长株潭城市中心区,作为行政、科教、金融、服务、商住、人口与企业总部等集中区,主要布局机械、电子、医药、先进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重化工业总研加基地、物联网经济、文化产业与服务业等冷处理产业与绿色经济,并将金桥国际市场集群建成中部地区最大商贸物流中心,以便使长沙更多集聚人口发展为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湘阴界线以北即洞庭湖曹溪港一带,则可依托循环工业园发展有色冶炼、钢铁、非金属矿产品加工业等,重点布局热处理产业与循环经济。跨洞庭湖的长江岸线特别是岳阳云溪区和城陵矶至陆城一带,则可建成石化、造纸、煤电核电能源产业等重化工原材料生产基地。
  
  推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并更好实现其战略预期。国际经验表明,所谓“两型社会”,实质上便是经济社会的高度集约化和现代化,其80%至90%以上人口聚集到城市,实行集中治污和处理生活排弃物,另几个百分点的人口广布农村各地,主要依靠大自然稀释来净化环境。在湖南省看来,基于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战略要求,对湘江新区依据湖南省丘岗地资源丰富的实际争取扩规到中部新区面积上限的水平,即是对接沿海走粤式巨城带动跨越发展之路。比照广东省1995-2005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3.1个百分点的速度,那么湖南省城镇化率在2020年左右即可进入70%以上成熟期,相应地消费拉动增长由于城市人口增加(城镇居民消费约为乡村居民4倍)将由目前占40%左右的较低水平,提升并稳定在70%左右的正常值,从而使湖南省经济顺利进入新常态下以消费拉动为主动力的内需型稳健增长的良性循环。
  
  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并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就整个长江经济开放带而言,目前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舞得很活,重庆等成渝都市圈的龙尾也摆得有劲,主要是龙身腰部开放力度还不够,因此国家把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增长第四极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腰有左、右两边,比较而言,武汉“1+8”城市圈支撑力正在强势增长,打造以长沙和武汉为双核的大十字城市群,关键在于实现岳阳回归长沙、长沙回归长江干流城市的历史愿景。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依托湘江新区规划提升,把长沙做到长江去,做成依山就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组团镶嵌式的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不仅是湖南省实现“三量齐升”、率先崛起和加快富民强省的当务之需,而且是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腾飞长江龙经济的必由之举。
  
  (《新湘评论》2015年第17期)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富泉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0/37888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