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用“五个坚持”来谋划湖南“十三五”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5-11-05 09: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上强调,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湖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学习五中全会公报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联系湖南未来发展实际,我认为,谋划湖南“十三五”应抓好“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用“三总”要求科学谋划“湖南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主题鲜明、主线清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指导“十三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前,湖南应该把组织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作为头等大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握“十三五”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总原则,充分发挥各类新型智库的资政参谋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真正编制好湖南“十三五”规划,以科学的发展蓝图顶层设计好湖南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用“两优”同步大力推进“五化协同”。“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不再局限于GDP的增速,必然注重创新驱动,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民生幸福指数。湖南在经济增速换挡和动力转换的过程中,唯有坚持同步优化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才能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绿色化。这就要求湖南制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时落实创新引领、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的要求。
  
  三是坚持用“三自”信念聚力推进“三量齐升”。“十二五”时期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既取得辉煌成就,又积累了宝贵经验,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这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自信念”必将成为推动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同步提升强大的信念支持和精神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注重用共同理想来凝聚湖南改革发展的共识共为,以精神的强大力量努力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用“五新”理念统筹推进“六大建设”。这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大新理念,就是湖南谋划“十三五”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这就要求湖南制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时必须注重顺应世界发展进步潮流,准确把握“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宏观形势、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积极运用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前瞻性,积极主动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
  
  五是坚持用“三严三实”保障推进“四个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强组织保障。徐守盛书记前不久明确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安排、治本之策和基本遵循。当前,就是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为抓手,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担当负责、务实创新、团结干事、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以“三严三实”的新作风,去努力开拓“四个全面”的新局面。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5/3831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