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文来:绿色高效现代农业是致富发展“金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司马清 2015-01-28 13: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7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杜家毫强调,要坚持把自治州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不动摇,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探索符合自治州实际的新举措,走出一条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围绕这一主题,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特别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文来做专家点评。
  
  

点评专家:姜文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评专家:姜文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面对经济新常态,贫困地区转型致富也面临着新挑战和机遇,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业是贫困地区致富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总体来看,贫困地区经济贫困,基础设施落后,现代技术应用不广泛,农民大部分依靠打工、土地收益过日子,缺乏造血功能。但从生态、文化和特色农产品角度来看,贫困地区是一个“富矿”,由于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优良,文化保存较好,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充分挖掘利用这部分优势,找出一条既保护生态、文化,又能致富的新路径,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业则是这把“金钥匙”,助托贫困地区致富发展。
  
  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既是国家食品安全战略,也是提升农产品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针对特色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立特色农业生产体系。农业发展要高效,农民才能增加收入,针对农产品加工落后、农民出售原材料,附加值低,农民收入提升难度大的现实,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挖掘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是提升农业附加值的另一条重要途径。
  
  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扶贫的机遇,做好顶层设计,真抓实干,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业之路,贫困地区转型致富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28/3589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