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发源:船山魂与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2015-08-10 20: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船山学刊》主编 周发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拼死奋斗的夙愿,更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目标。
  
  早在三百多年前,一代鸿儒王船山,历经坎坷,百折不饶,以孤忠独抱、埋心不死的方式为光大中华文明和民族复兴而奋斗。他“坐集千古之智”,开出六经生面,潜心著述100余种,800余万字,在哲学、史学、文学、道德伦理、政治、经济和宗教思想诸方面,继往开来,贡献甚伟。其“魂梦”所系,是自强中国、自强民族、自强文化。船山之学开启了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的思想新潮,在中国历史文明演进中树立起一座不朽的思想丰碑。
  
  近代以来,以谭嗣同为代表的维新变法人才群,以黄兴、宋教仁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人才群,以毛泽东、蔡和森为代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人才群,都对船山思想和精神大为推崇。可以说,“船山魂”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特别是青年才俊,是他们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拼死抗争、努力奋斗的重要的精神食粮。
  
  伟大中国,正逢盛世。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汲取丰富营养。船山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内含的民族精神,它倡导的“古人已往,不自我先”的创新意识,它阐述的大义至上、知行并进、依民立国、文明进化、理欲合性、农商并举等思想,至今仍有重要的借鉴启迪价值。
  
  人间正道是沧桑。1915年,湖南学者刘人熙创办《船山学报》,汇集了大批博贯中西的学者和忧国忧民的志士仁人,弘扬船山爱国思想,砥砺国人担当重任,号召人民振兴中华,为推动当时的思想解放和救亡图存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一个世纪以来,《船山学刊》薪火相传,历百年而不忘大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船山学刊》全体同仁矢志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与真理同在,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步,进一步“整理、研究、传承、创新”船山思想,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资源和学理支持。
  
  伟哉!船山魂!伟哉!中国梦!
  
  (本文原载于《船山学刊》2014年第2期,《广天下以新天下——<船山学刊>创刊百年专题》“刊庆专栏文稿”栏目精选文章。)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0/3754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