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茂松: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要把握五个基本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程赛 2015-07-19 12: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茂松 湖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今天发布的智库成果《湖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和《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在当今全球化、新常态背景下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个人认为成果具有以下特点:主题鲜明。突出了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的主题;方法科学。研究成果从具体实践中进行抽象思维,然后上升为科学的理论;学理有据。研究成果有理论的逻辑性,论证有据;对策有效。研究成果的对策是针对湖南的实际问题,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发布规格高。有中国社科院的领导和湖南各部门的知名专家参加。
  
  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关系到广大农村的发展、广大农民的生存。因此,我认为不管是研究农村问题,还是制定农业政策,都要紧紧抓住五个基本问题:一是坚持一个基本目标,即农业、农民和农村的发展目标;二是维护一个基本权益,就是维护农民的平等发展权益,农民基本权益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发展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三是抓住一个农业基本组织,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离不开切合地方资源禀赋的农业组织的依托;四是突出一个农业发展的基本设施问题。农业产业具有公共性或准公共性,国家对农业必须有公共资金投入的支持,农村、农业的发展,必须有国家投入的基础设施保障;五是一个基本体制的问题,不同的体制对生产力的发展具有不同的作用,只有完善的体制才能有利于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本文据作者7月10日在智库成果2015年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上的的讲话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19/3741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