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全面从严治党来引领基层党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5-12-10 22: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市州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联述联评联考”大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紧盯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真正做到抓有所成、抓有所进。这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领导班子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新形势下扎实推进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强大动能!
  
  一、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
  
  1、基层党组织处于最基础的地位。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基本细胞。截至2014年底,全党共有党员8779.3万名,活跃在436.0万个基层组织中。党通过各领域各单位的基层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从而构成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的整体;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根据党章的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贯彻实施,党的各项任务能不能落实到位,关键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怎么样;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在社会基层,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能够直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也能够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从而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践证明,党的规模越大、事业越是发展,越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
  
  2、基层党组织状况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的“晴雨表”。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是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来体现。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很多时候是从他们身边的党组织的具体形象出发的。因此,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表现如何,展现的是党的整体形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开拓了党的建设的新航程,目前中央正在举全党之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其效果和水平归根到底是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状况表现出来。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评价党的历史的主体,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从人民群众的视角出发,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更为直观的,最有事实说服力的,还是要看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常言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人们正是以基层党组织的状况作为晴雨表,来观察和评价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
  
  3、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全面从严治党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推进的系统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因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点,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只有贯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部过程和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目前有一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亟待破解的一大难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夯实基层、自下而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够起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一条科学推进之路。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功能、权限有待进一步精准定位,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支撑和条件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力,也将损害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全面严治党为引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抓紧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探索构建符合时代要求、对接工作实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评议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向党员大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制度。三是要推进工作创新。创新理论学习载体,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形式。四是要加大保障力度。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落实专项津贴和相关待遇,开展职业化、专业化培训;制定并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标准,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办公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搭建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胡艺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0/3860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