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赚钱不费力》之财务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5-20 11: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研究员、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吴纪宁的新书《赚钱不费力——投资理财的特殊盈利策略》第十章。投资有风险,股市须谨慎,本书相关操作仅供诸君参考。
  


  第十章  财务自由


  
  “能,但要有正确的方法。譬如炒股,现在个人能力在股市中已经很难赚钱了。我在股市里战斗了十多年,股海中的朋友无数,但这次股灾,彻底地打破了我赚大钱的梦想。幸运的是,我在这之前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当然,我有不少朋友此前也实现了财务自由。但是这次股灾,我的不少朋友被爆了仓,一夜回到了解放前。不是他们不厉害,而是他们太厉害了,结果他们却败在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上。”
  
  “他们怎么个厉害法?”
  
  “他们在股市刚启动时就强烈地感觉到一波牛市的到来,于是集中资金入市炒股,有的更是申请了证券公司的1:1融资。1:1融资,其实是非常安全的,要爆仓,至少得跌百分之五十。所以他们在去年和今年初,资产迅速增长,远远超过了我。看着他们的资产迅猛增长,我不借钱、不融资原则一度发生动摇。只是我胆子小,觉得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结果股灾真的来了。而当股灾来临时,他们曾经有止盈止损的想法的,只是国家利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而他们也心存幻想,希望在利好政策下挽回些损失。结果越拖越糟糕,终致融资盘爆仓,使他们从财务自由的中产阶级回到了生活平淡的平民阶层。与他们爆仓比起来,我算幸运的了。不过,人最重要的是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我自问,在炒股技术上、对股市的敏感上我是远远不如他们,看着他们回到平民阶层,我还有什么理由再待在股市呢?难道要等我爆仓后才来后悔吗?所以我留够财务自由的钱,不再玩股票了。买些债券基金,每年安全地赚十个点左右,一生的生活应该无忧无虑了。”
  
  “什么叫财务自由呢?”
  
  “财务自由就是当你不工作或失去工作能力时,你还能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令你和家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简单地说,就是你无需因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即使明天因为生病或是公司裁员你丢了工作,你也不会有大麻烦,仍旧可以舒适地生活,不必为钱而发愁。等你年老退休时,也许你的生活不算豪华奢侈,但你可以生活得很舒适,不会欠账。偶尔出去旅行,能自给自足。等你去世的时候,你留给家庭的财富会超过你原本拥有的。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收入很高,如年薪上百万,但却没有真正实现财务自由,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除了生活外,还有额外的开支必须依赖工作,他们的工作需要他们用高额的年薪来支付。假如没有工作,他们就会很快坐吃山空,所以,这绝不是财务自由,充其量只不过他们比别人富裕一点、生活好一点而已。生活中,赚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赚多久。那些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他们也许钱并不是很多,但他们有赚钱的门道,他们不必依赖工资生活,他们的钱在他们娱乐、游玩时还在日夜不停地运作,即使他们睡觉了,钱还在不断地生钱。所以,与其选择金山银山,不如选择一个可持续生钱的门道。只有钱财持续生成,你才能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要实现财务自由,你就得调整你的收入结构,如不断降低工资收入所占的比重,增加利息收入、房租收入、资本利得收入等。当你的工资收入降到零时,你的生活并不因工资收入减少而下降,那么你就真正实现财务自由了。譬如你炒股赚到了一千万元,你用这一千万元买货币基金,根据近两年货币基金的表现,年收益4%是完全可以办到的,那么你一年就会有40万元收入,相当于每个月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个收入,比普通的工薪阶层要高得多。如果你的收入仅仅只满足于个人及家庭生活,没有额外开支,那么你就可以说是实现了财务自由了。如果你用这一千万投资债券基金或股票基金,收益会更高,但是,投资股票基金也要适当注意一下股指高位的风险。当然,为了增加你的本金积累,你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收益都花完,你可以用一半存一半,滚大本金,那么抵消通货膨胀率后,你的可持续性收入会增长得更快。”
  
  “财富的积累有时并不是由收入高低决定的,而是由时间及正确的投资策略决定的。你们还年轻,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能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关键是你们要有正确的消费和投资方法。现在有些年轻人信奉吃光用光、花完再挣的观念,其实这个观念我是不赞同的。年轻时你们可以用体力、精力和智慧挣钱,年纪大了,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钱生钱,所以,你们还得有积累,有了积累你们才有投资的本钱,也才有可能真正实现财务自由。我常常跟打工的年轻人说,你们还年轻,现在觉得挣钱还容易,但老了呢?难道坐等国家的社保?社保只能保你不死,要想过高品质的生活还得靠你们自己存钱。当然,存钱也要有好的方法,你们可以每个月存三百元买债券基金,等到你们退休时,就至少会有上百万的资产,那时生活就不用愁了。三百元对你们来说算不了什么,其实手稍微松一点三百元就从指缝中溜掉了。而要节约三百元也不是难事,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当然,每个月能存更多一点就能更快地实现财务自由了。试想一想,当你真正财务自由时,你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提前退休或者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更多的时间休闲或是到世界各地旅游。想一想这些美好的事情,你就会为尽快实现财务自由而努力吧。”
  
  “刘老师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但在实现财务自由的道路上,我们该做什么,又不该做什么呢?”有人问。
  
  (未完待续)
  
  [延伸阅读]
  

  《赚钱不费力》之拜会股神
    
  
《赚钱不费力》之两次逃顶
  
  
《赚钱不费力》之传播理念
    
  
《赚钱不费力》之推荐基金
    
  
《赚钱不费力》之是否超老巴
  
  
《赚钱不费力》之百万富翁计划
  
  
《赚钱不费力》之两分两至变盘点
   
  
《赚钱不费力》之下半年行情预测
  
  
《赚钱不费力》之太阳黑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20/3988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