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赚钱不费力》之两次逃顶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5-04 10:2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研究员、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吴纪宁的新书《赚钱不费力——投资理财的特殊盈利策略》第二章。投资有风险,股市须谨慎,本书相关操作仅供诸君参考。

 
  第二章  两次逃顶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张洁想起股神两次逃顶的事,就想知道股神是如何判断大盘见顶的,又是如何逃顶的。事先,张洁了解到股神刘跃生活朴素、简洁,于是将刘跃约到一个茶馆,认真地请教起逃顶的事来。
  
  刘跃喝了口西湖龙井,对两次逃顶之事娓娓道来。
  
  “对于市场顶部的判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我的方法是《周易》预测和周期预测相结合。”
  
  “《周易》预测真能测出大盘顶部?”张洁反问道。
  
  “能,而且还非常准确,我曾试过多次。”
  
  “为什么《周易》能够预测股市呢?”
  
  “《周易》是我国上古时代一本传奇之书,其之所以流传几千年而屡禁不止,就说明其自有存在的道理。所以,古人将《周易》列为玄学之首,意思是其道理不太容易理解,但理解并掌握了其中的道理,它就会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在历史长河中,有两个易学大师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崇敬,一个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一个是辅佐朱元璋打天下的刘伯温。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使其成为了智慧之神。刘伯温则实实在在用《周易》帮助朱元璋取得了天下。所以,《周易》所蕴含的科学道理,值得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努力探索。”
  
  “《周易》与股市预测又有什么关系呢?”张洁问道。
  
  “太有关系了。《周易》是本什么书?我的理解就是一本揭示天体运行规律的书。《周易》的‘易’字,其实就是上‘日’下‘月’的组合,只不过下面的‘月’字是一个变体字。一个‘易’字已揭示出这是一本揭示日、月运行规律的书。但《周易》揭示的不仅仅是日、月的运行规律,它还涉及五大行星、二十八宿及其它星球等多种天体的运行规律。而现代科学证明,星球的运动会对自然界、对人体的情绪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什么诸葛亮能够借东风?其实说穿了非常简单,就是冬至一阳生。我国长江流域冬至交节气时往往会发生风向的变化,诸葛亮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才装神弄鬼巧借东风。而中外股市的每一次大跌,都与天象的变化具有密切的关系。”
  
  “有人说《周易》是一本迷信书,怎么它到你嘴里就变成了科学呢?”
  
  “科学与迷信,其实就是一墙之隔。有些东西,我们还没有理解,但不能说它就是迷信了。譬如黄帝内经说肝属木,为什么肝属木呢?没有人能够解释得清楚。但用木属性去治肝病,效果比西医还要好,这又作何解释?所以不能将我们现在还弄不懂的东西一律斥之为迷信,那样就绝对化了。我再说个迷信的例子‘黄道吉日’,不懂的人都认为是迷信,因为有吉凶的喻意。但什么是黄道吉日?黄道就是地球绕太阳转的轨道,黄道吉日就是地球在绕太阳公转时,地球与太阳位置处于相对较好的夹角,对人体会产生较好的影响,所以人们把这样的日子叫做黄道吉日。这样解释,你认为黄道吉日还是迷信吗?”
  
  “《周易》确实是一本好书,我国古代读书人考不起官就能做郎中,就是因为中医理论也包含在《周易》之中。因为古代读书人要读四书五经,而《周易》就是五经之一。不过,《周易》与股市又有什么关系呢?”张洁再一次问道。
  
  “《周易》的预测基础是什么?就是五行生克。五行是什么?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对于金、木、水、火、土,一般人将其理解为地球上的五种物质,因为用这五种物质来解释相生相克的关系也解释得通。但为什么这五种物质生克就能产生神奇的预测效果呢?这就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了。其实,我的理解是,金、木、水、火、土是太阳系中的五大行星,为什么是五大行星呢?因为他们离我们地球最近,所以他们对地球的影响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知道,月球的盈亏变化能引起海水潮汐的变化,这种能量非常巨大。而月球只是地球的一个卫星,其质量远小于五大行星,所以五大行星对地球的影响要远比月球大得多。用五大行星来理解‘五行’,可能更符合《周易》的内涵。因为,在《周易》一书中,有多处是涉及到‘天’的,如《易经·系辞上传》第四章就说:‘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易经·系辞上传》第一章就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易经·系辞上传》第四章有‘与天地相似,故不违。’《易经·系辞上传》第八章有‘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况其迩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则千里之外违之,况其迩者乎?’《易经·系辞下传》第二章有‘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者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清纪晓岚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中也写道:‘易之为书,推天道以明人事也。’由此可见,《周易》处处体现了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的理念,使人不得不从天体运行中去考虑‘易’的基础。把‘五行’理解为五大行星,我们就能很好地理解《周易》预测的科学性了,因为现代科技已经揭示了物质的万有引力定律,而行星之间不仅存在万有引力,其相互作用还能对大自然的变化、人的心理产生趋同性影响。这样,我们就能很好地理解《周易》为什么能预测股市的涨跌了。因为五大行星的影响使人们的思想、行为趋于一致,从而导致涨跌趋势的形成。”
  
  “当然,《周易》作为一本博大精深的著作,即使在科学日益发达的今天,其书也给世人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但这并不影响其预测股市运行的准确性。当然,有些因素由于我们考虑不周,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但如果事后反思,我们就会恍然大悟,并且对《周易》的理解更进一层,把握《周易》的能力就会又有新的提高。所以,我们不可对《周易》的预测结果掉以轻心,而是应该重视它、研究它、验证它,让它能为我们的投资提供一定的指导性。”
  
  “那么,《周易》对中国股市又是一个什么看法呢?”张洁问道。
  
  “要了解《周易》对中国股市的基本看法,必须将国运及股指成立的时间结合起来看。中国的国运,大体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间1949年10月1日为准,四柱分别为己丑、癸酉、甲子、辛未。上证综指成立的时间为1990年12月19日,四柱分别为庚午、戊子、戊午、丁巳。深综指成立的时间为1991年4月3日,四柱分别为辛未、辛卯、癸卯、丁巳。从国运及沪深股指的日期看,戊午(沪)、癸卯(深)正好与国运癸酉、甲子构成子午卯酉循环四刑,且犯冲国运,为不吉之象。所以中国股市被形象地称为‘鬼市’,只有有‘鬼才’的人,才能在股市中赚到钱。而一般人长期浸淫于股市,必然是亏多盈少。投资者只有跳出股市,平时多看少动,牛市入市,熊市休息,才能真正赚得到钱。所以,这也是我劝你不要进入股市的理由之一。”
  
  “那什么时候才有牛市呢?”
  
  “牛市大抵在明后年。因为中国股市属水为壬水,丙、丁是壬水的财,所以凡是流年遇到丙、丁则行财运,丙年为偏财运,丁年为正财运。丙丁属火,水遇火就会蒸腾,就会向上发散,而十天干在年份上逢6为丙、逢7为丁,所以1996至1997年、2006至2007年逢丙丁年股市都是大涨。下一波大牛市,预计会在2016至2017年爆发。”
  
  “那去年到今年这波股指翻倍的涨幅算不算牛市呢?”
  
  “当然算,但还不算大牛,大牛市一般在逢丙、丁的年份中出现。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其实是1996年至1997年牛市的翻版。他们之间,正好相差一个沙罗周期。”
  
  “什么是沙罗周期?”
  
  “沙罗周期是古代巴比伦人发现的,沙罗的意思就是‘重复’。远古时期,巴比伦人通过对日食和月食的长期统计,发现日食和月食的发生有一个223个朔望月的周期。这个223个朔望月的周期便被称为‘沙罗周期’。每个沙罗周期约有71次交食,包括日食43次,月食28次。223个朔望月等于6585.3天(223×29.530588),即18年零11.3天,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有5个闰年,那就是18年零10.3天。在这段时间内,太阳、月亮和黄白交点的相对位置在经常改变着,而经过一个沙罗周期后,太阳、月亮和黄白交点差不多又回到原来相同的位置,因此便会出现同上一次情况相类似的日、月食。然而,沙罗周期(18.031年)与月球的运动周期(18.60年)并不相同,因此即使地球、太阳和月球三者的几何关系几乎完全一样,但以恒星为背景的月球位置仍然不同。沙罗周期的日数包含了⅓天的分数,这个分数使得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由于地球的自转使得经过完整的沙罗周期当天发生的日月食将延后约8个小时。在日食的情况下,这意味着能看见日食的区域将西移120°,或是三分之一个球面,因此在相同的地点上,每三次日食只能看见其中的一次。在月食情况下,下一次月食在相同的地点看见月球在地平线上的时间可能是一样的长,但如果等待三次沙罗周期(54年1个月,大约为19756日)之后的月食,几乎会在相同的时间再次出现,这就是所谓的3沙罗周期。沙罗周期由于是天文现象的重演,所以对应的股市也会出现历史重演现象。以上证指数为例,1990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开业创下95点低点,运行至2008年12月29日当年的低点1815点共223个朔望月(1815点为1664点冲出回踩次底),组成首次标准的沙罗周期,而2008年12月29日低点1815点,离2008年10月28日当年最低点1664点相差2个朔望月。1993年12月20日上证指数击穿1993年7月27日777点和10月25日774点双底创750点回抽,与2011年12月28日最低点2314点和2012年1月6日最低点2312点双底组合组成标准的沙罗周期。1996年1月19日大盘见当年最低点512点,2014年3月12日大盘也见到了当年的最低点1974点。1996年12月11日,上证综指创下最高点1258点,然后在政策打压下急速下跌。而18年零11天的沙罗周期对应的是2014年12月22日,而冬至日是2014年12月20日,所以在冬至日前后,大盘变盘的可能性很大。1997年5月12日大盘见当年高点,那么2015年5月23日左右大盘就有可能见顶。而1997年6月5日大盘见次高点,而2015年6月16日左右大盘也有见顶或次顶的可能。所以,无论是5月23日还是6月16日,都要提防大盘见顶回落。”
  
  “还记得我前面给你提到的中国国运成立日甲子日吗?还有上证综指成立日戊午日。这样在四柱上很容易形成子午冲。也就是逢子月、午月大盘变盘的可能性很大。而冬至在子月,夏至在午月,所以我统计过,24年来,有一大半子月、午月都是冲高回落,有时跌幅还很深,即使没有回落的月份,也会震荡很大,散户投资者很容易在这两个月里亏钱。所以子月、午月最好是出来休息。”
  
  “难道凭这些《周易》预测你就出来了?”张洁问道。
  
  “也不全是。”刘跃继续说道,“其实这两次逃顶前股市都发出了明显的见顶信号。我的一个判断依据是分级基金套利的机会增多,这说明市场已经疯狂。去年冬至前我先后做了证券B和军工B的套利,记得最后做军工B套利时,连续三个跌停板,但我还是略有盈利时出来的,出来后我就休息了,就看到大盘一路下跌,证券B跌了近60%。今年夏至前,我先后做了信息B、中小板B、创业板B、证券B的套利操作,都比较成功,但最后做高铁B却失败了。也是我操作果断,当发现高铁B无法获利后,我果断止损出局,然后按照我自己制定的纪律‘做错就休息,避免一错再错’。就在我休息观望时,一场暴跌呼啸而至,我幸运地躲过了股灾。所以,我的两次逃顶是有意中的无意,无意中的有意,不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的。”
  
  “躲过了股灾就是幸运,而且你的这套预测方法很新颖,值得我学习和研究。”张洁赞许地说道。
  
  时间过得真快,很快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为了节省时间,张洁叫了两个外卖。

(待续)

[延伸阅读]

《赚钱不费力》之拜会股神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4/39753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