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赚钱不费力》之太阳黑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5-19 15: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研究员、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吴纪宁的新书《赚钱不费力——投资理财的特殊盈利策略》第九章。投资有风险,股市须谨慎,本书相关操作仅供诸君参考。
  


  第九章    太阳黑子  


  “你刚才讲的太阳风暴是怎么回事?”一个人插话道。
  
  “太阳风暴的发生与太阳黑子有关。太阳黑子是在太阳的光球层上发生的一种太阳活动,黑子实际上是太阳表面一种炽热气体的巨大漩涡,大多呈现近椭圆形,光球层表面温度约为6000℃,因为其温度比太阳的光球层表面温度要低1000到2000℃,所以在明亮的光球背景反衬下显得比较暗黑,看上去象一些深暗色的斑点。但实际上它们的温度高达4000℃左右。太阳黑子很少单独活动,通常是成群出现。倘若能把黑子单独取出,一个大黑子便可以发出相当于满月的光芒。日面上黑子出现的情况不断变化,这种变化反映了太阳辐射能量的变化,太阳黑子的数量越多,代表太阳越活跃。太阳黑子的变化存在着复杂的周期现象,天文学家从公元1610年起开始有系统地观察太阳黑子的数量变化,发现太阳黑子活动有11年的周期,他们把这11年的周期称为太阳活动周期。另外,太阳黑子活动还有22年、80多年、170年和360年等多种周期。当几种周期同时达到最高峰的时候,黑子相对数就特别高,对地球的影响也特别大。1999年中期到2000年中期,是几个周期达到最高峰的时候,太阳活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剧烈。2000年是太阳黑子第23活动周期高峰期,这以后太阳黑子的数量开始缓慢下降,2008年是太阳黑子第24活动周期启动期,在2008年全年366天中,无黑子天数是26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3%。太阳是地球上光和热的源泉,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地球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作为太阳上的一种激烈的活动现象,黑子对地球的影响也很明显:当太阳上有大群黑子出现的时候,地球上的指南针会乱抖动,不能正确地指示方向;平时很善于识别方向的信鸽会迷路;无线电通讯也会受到严重阻碍,甚至会突然中断一段时间。这些反常现象会对飞机、轮船和人造卫星的安全航行造成很大的威胁。黑子还会引起地球上气候的变化,100多年以前,一位瑞士天文学家发现,黑子多的时候地球上气候干燥、农业丰收;黑子少的时候气候潮湿、暴雨成灾。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研究证实,凡是中国古代书上对黑子记载得多的世纪,也是中国范围内特别寒冷的冬天出现得多的世纪。有人统计了一些地区降雨量的变化情况,发现这种变化也是每过11年重复一遍,这很可能也跟黑子数目的增减有关系。研究地震的科学工作者发现,太阳黑子数目增多的时候,地球上的地震也多。地震也有大约11年左右的周期性。植物学家发现,树木的生长情况也随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而变化。黑子多的年份树木生长得快,黑子少的年份就生长得慢。更有趣的是,黑子数目的变化甚至还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人体血液中白血球数目的变化也有11年的周期性。科学家们还发现,在太阳黑子活动极大的年份里,致病细菌的毒性会加剧,它们进入人体后能直接影响人体的生理、生化过程,也影响病程。所以,当黑子数量到达高峰期时,要及早预防疾病的大流行。”
  
  “由于天体的运行影响着人类的情绪,所以太阳黑子周期不仅影响着地球的气候变化,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而且也影响着人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情绪。有学者总结太阳黑子1610至2000年近四百年的记录,并与投机市场联系,发现黑子高峰期往往出现非理性行情,其后就是可怕的崩溃。1630年后太阳黑子数量明显增多,1634年,郁金香球茎价格开始上涨,到了1637年初,一棵上等球茎的价格竟相当于当时一间房子的价格,1637年2月,球茎价格暴跌九成,这就是发生在荷兰并波及西欧的著名的‘郁金香事件’。它被后人记入教科书,成为‘投机耻辱史’的开元;1645年后,太阳睡着了,黑子少得可怜,史称‘蒙德极小期’,此时地球气温下降,经济活动不活跃,生活在北方的民族难耐寒冷向南迁徙——清兵入关,中国历史上又一次出现改朝换代,当时的情况与蒙古灭南宋如出一辙;1720年太阳结束了60年的休眠期,出现了自1637年后第一次黑子爆发高峰。人类马上有了感应:英国南海泡沫。南海公司股价从1月份的每股128英镑上升到7月份的每股1000英镑以上,12月份最终回落到124英镑。南海事件影响深远,从此投资市场有了个专用名词:泡沫经济。此后黑子活动趋于活跃,投机高潮此起彼伏。1910年中国上海‘橡皮股票’风波、1929年美国金融危机、1987年美国股灾、1989年日本崩盘、1997年香港股灾、2000年美国科网股风潮,无一不是和太阳黑子关系暧昧。”
  
  “中国股市的历史虽短,计算长周期缺乏数据,但通过短周期统计,太阳黑子对股市也有相应的影响:1996年是太阳黑子第23活动周期低谷期,上证年初见底512点;1999年6月黑子为当年最大值137.6点,上证见顶1756点;1999年12月黑子见谷值84.6点,上证见底1343点;2001年6月黑子突然爆发见134点,上证见历史高点2245点;2003年10月底至11月中下旬,太阳出现过肉眼可见的大黑子群,上证于11月13日见底1307点;2005年9月太阳上出现了猛烈的耀斑爆发,出现了太阳风暴,始于998点的牛市也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2008年全年无黑子天数266天,人类正经历一个‘非常深的太阳极小期’,2008年下半年出现一个超大型的底部,上证综指于10月28日见底1664点。”
  
  “今年六月的这波股灾,也与太阳黑子密切相关,太阳黑子的爆炸,引发了太阳风暴光临地球,而太阳风暴光临地球的时间,都引发了股指的暴跌。所以关注太阳黑子周期,对股市预测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听了刘老师的话,我们也会上通天文了。”一个小姐妹调侃地说道。
  
  “天象的影响只能参考,甚至《周易》的预测也只能作参考。因为具体变盘的原因有很多。譬如丑日吧,如果在低位变盘,则为库,金库冲开,就是要大涨的意思。而在高位变盘,则为墓,意思是埋葬中小投资者的坟墓。所以《周易》充满了辩证法,天象也要辩证地看待。”
  
  “那我们通过投资,能不能实现财务自由呢?”
  
  (未完待续)
  
  [延伸阅读]

  
  《赚钱不费力》之拜会股神
  
  
《赚钱不费力》之两次逃顶
  
  
《赚钱不费力》之传播理念
  
  
《赚钱不费力》之推荐基金

  《赚钱不费力》之是否超老巴
  
  
《赚钱不费力》之百万富翁计划
  
  
《赚钱不费力》之两分两至变盘点
    
  
《赚钱不费力》之下半年行情预测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9/3987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