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赚钱不费力》之推荐基金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5-06 10: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研究员、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吴纪宁的新书《赚钱不费力——投资理财的特殊盈利策略》第三章。投资有风险,股市须谨慎,本书相关操作仅供诸君参考。
  


  第四章  推荐基金

  
  “我听说很多基金涨得并不快,而且业绩还不如指数涨幅。”张洁说道。
  
  “那只是片面之辞。基金相对于个人炒股来说,收益还是很不错的。就拿今年上半年来说吧,尽管发生了股灾,使基金业绩部分缩水,但上半年仍有近百只基金业绩翻番。个人投资者,今年上半年业绩翻番的能有几个?”
  
  “什么是基金?要如何投资呢?”
  
  “基金说通俗一点,就是集合大家的资金,由专门的人去证券公司炒作股票。这就相当于我们找一个懂行的专家来帮我们做股票,他提佣金,我们拿收益就行了。基金投资很简单,你可以到家门口的银行、单位附近的证券公司或上网到基金公司的网站上开户都可以,手续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也许不用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你想买的时候就可以买,想卖的时候就可以卖,所以基金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好的投资方式。”
  
  “那投资基金安全吗?”张洁问道。
  
  “当然安全。基金公司的运作采用的是一种严格的制衡模式,也就是说基金资产的管理与运作是分开的,基金公司只管钱的投资运作,而钱一般是放在托管银行的。这样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银行倒闭,都不能动用我们投资的钱,所以说,投资基金是很安全的。”
  
  “我听说基金公司拿投资者的钱不当钱,恶意做庄,难道它们比我们自己炒股收益还要好?”
  
  “当然。基金公司的收益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涨得慢,但一段时间后,效果就出来了。譬如今年上半年,近百只基金业绩翻倍。业绩最好时,有的基金收益增长了两倍。一般投资者有几个今年上半年业绩翻番呢?况且经过这次股灾后,散户的钱都被机构赚走了。可以预见,中国股市将逐步走入机构博弈的时代,在机构博弈的时代,散户根本算不了什么,很容易被股海所淹灭。而基金相对于个人投资者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一是专家理财。个人投资者由于自身原因,既缺乏足够的理财知识,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打理自己的资产。而基金公司拥有一批既有较高学历、又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专家,他们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判断能力,能及时掌握大量的信息资料,能对金融市场上各种品种的价格变动趋势作出比较正确的预测,最大限度地避免投资决策的失误,提高投资成功率。对于那些没有时间或者对市场不太熟悉、不可能专门研究投资决策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投资于基金,实际上就可以获得专家们在市场信息、投资经验、金融知识和操作技术等方面所拥有的优势,从而尽可能地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损失;二是集合投资。我们知道,股市上所谓的‘庄家’,其实就是那些持有巨资的机构或大户,他们具有直接或间接操纵市场的能力,能通过各种手段盈利,并给中小投资者以重创。而个人投资者由于用于炒股的钱有限,金额较小,相对于资金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和腰缠万贯的大户,他们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容易受到伤害。而基金公司就是所谓的‘庄家’之一,他们在投资活动中处于相对强势地位,投资者购买基金,就相当于成为‘庄家’的一分子,从而大大地增加胜算;三是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尽管现在基金公司的收入还没有完全与业绩挂钩,还靠规模提取管理费,但一般正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只有竭诚为客户盈利而精心操作,以提高信誉和知名度,增加客户,才能扩大资产总额,基金的资金额越大,收入越多,经济效益才会越好。因此投资基金是与基金公司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四是分散风险。基金公司投资的范围要远大于个人投资者,如银行票据就只有基金公司可以投资,个人是不能投资的。而基金公司通过组合投资,能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解决中小投资者因资金受限而不能在股市下跌或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时本金受到很大损失的困难。所以,那种说基金是恶意做庄、不拿散户的钱当钱的人只是道听途说的片面之辞。你可以上网查晨星公司的基金排名,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说话啊!”
  
  “那买什么基金好呢?”
  
  “这要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开放式基金按投入的标的分为三个大类,一类是股票型基金,一类是债券型基金,一类是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风险最大,但在牛市中也获利最多。如今年上半年,曾有半数以上的股票型基金业绩翻番,但在接下来的股灾中,股票型基金也缩水较快,很多基金在股灾中收益被腰斩。尽管如此,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还是要好于一般投资者。当然,股票型基金还可以细分,如按股票投资的比例分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股票基金是指投资股票比例在60%~95%的股票型基金,而混合型基金是指股票投资比例在0~95%的股票型基金,两者的区别在于混合基金投资比例可在0~95%之间自由调配,不象股票基金配置股票要达到60%以上,所以在震荡市或下跌市中其防风险能力更强。但实际上,在牛市或牛尾熊头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业绩差别并不大,原因就在于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怕错过行情,所以也会高比例持股。只有在熊市确认后,混合基金抗风险能力才强于股票基金。我曾经做过统计,在一个完整的牛熊市周期,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增长率并不见得比债券型基金强,有时甚至还不如货币型基金。譬如经过2008年大熊市的部分股票型基金,到现在有的基金业绩还无法超越同时期的货币基金。”
  
  “债券型基金则是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但债券型基金并不是不能做股票,只不过其投资股票的比例很小。债券型基金按其投资标的,又分为可转债基金、激进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基金。可转债基金是与股票密切挂钩的,也就是说,有时可转债可以转换成股票。激进债券基金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持有小部分股票,或者申购新股等等。普通债券基金则只持有债券。债券基金相对于股票基金来说,风险较小。譬如2008年,很多股票型基金跌了百分之四五十,但债券基金一般只跌几个点。所以一般而言,债券型基金值得长期投资,闭着眼睛投资。从长线看,普通债券基金年平均收益率大约在百分之六到七之间,而激进债券基金年平均收益大约在百分之九至十之间。很多人看不起债券基金年平均只几个点的收益,其实这个收益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一个基金年平均收益百分之十,一个人每个月投资5000元,连续投资15年,本息和会有多少?两百多万元。所以说百万富翁不是梦,不怕做不到,就怕没想到。”
  
  “货币型基金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来说,风险最小,但收益也最小。货币型基金在成立之初,收益还赶不上银行定存,不过近些年货币型基金业绩赶上来了。我通过数据统计,发现货币基金持有五年以上,业绩均要好于将资金存在银行存定存。而货币基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按天计息。而你想用钱时,只要赎回就可以了。它不会象银行储蓄那样提前支取会损失利息。所以无论从流动性、安全性还是收益性上看,它都要好于银行定存。但是,由于其收益实在太低,所以也不能买多了,它只能是生活应急款的存放方式,大部分资金还是要以股票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形式存放。”
  
  “那么如何确定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比例呢?”张洁问。
  
  “这要根据个人风险偏好来确定。譬如我现在,已经四十多岁了,不想再冒更大的风险了,那么就可以将应急以外的资产全部以债券型基金的方式存放。这样尽管损失些收益,但资金比较安全,可保我终身无虞。当然,如果遇到股指大幅下跌并跌一年以上,我也可以将债券型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以享受今后股指回升带来的超额收益。象你现在还年轻,我建议你可以多投资一些股票型基金。你可以将钱分成相等的两部分,一部分投股票型基金,一部分投债券型基金。如果股票型基金的市值远超债券型基金的市值,就可以转一部分股票型基金到债券型基金上面,使两者市值基本相等。如果债券型基金市值远超股票型基金市值,也可转一部分债券型基金到股票型基金上面,使两者市值基本相等。这样做的好处是,股票型基金涨多了,就要以防风险为主,转些股票型基金到债券型基金上面。股票型基金跌多了,就要以挣钱为主,转些债券型基金到股票型基金上面。当然,如果能用《周易》和各项技术分析出什么时候是牛市、什么时候是熊市,那么根据牛、熊市的时段来投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收益会更高。”
  
  “能不能推荐几只基金呢?”
  
  “可以。我以前在多个基金公司网站上开过户,做过不同的基金。但现在资金主要集中在银河基金上。为什么选它?因为一是银河基金背景深厚。银河基金的控股股东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2005年8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成立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一家国有‘金融控股’公司,是国家顺应金融改革与发展趋势设立的中央直属国有大型金融企业,肩负着探索我国金融综合经营发展模式的历史使命。二是银河基金充值倍利宝后,转换成银河系其它基金不收管理费,这又相当于省了一笔资金。三是银河基金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业绩优异,值得投资。譬如银河收益债券基金,2003年8月4日发行,成立12年来,截止目前,累计净值2.8元左右,相当于平均每年收益10%左右。即使2008年股市大跌,它也仅亏损6.02%,而2014年其盈利52.69%,不仅远超同类基金,而且好于许多股票型基金。又如银河主题策略股票基金,自2012年8月15日成立以来,业绩增长近四倍,而这还是股灾后的数据,如果从股灾前的数据看,两年增长六倍多,所以这个股票型基金也值得中长期投资。”
  
  “当然,从安全的角度来看,我更看好银河收益债券基金,因为这只基金可以闭着眼投资,有钱就投资。不要小看百分之十的年收益,日积月累也不少啊。如果你现在每个月投资1000元,一直到你退休,30年间本息和就会达到两百多万,而实际投入的钱仅36万。如果中间因为收入增加而追加投资,则退休后本息和会更多,这样尽管会有通货膨胀,但因为你的收入也会相应提高,所以退休后保证你高品质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而象我们这样的中年人,如果手头有现金流,譬如有现金20万,那么直接买入银河收益债券基金,一路持有,按年收益10%的复利计算,30年后,就会有520多万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今后我也要定期投资银河收益债券了。”
  
  “中国股市每十年就会有一次牛市,如果在股市低迷期将债券基金全部转成股票基金,那么牛市来临后你还会大赚一笔,这样比死守银河收益债券获利会更多。这里面关键是要有恒心和耐心。”
  
  “嗯,你今天说的东西给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我还要好好温习一下,下次再向你请教!”
  
  (待续)
  
  [延伸阅读]
  
  《赚钱不费力》之拜会股神
  
  
《赚钱不费力》之两次逃顶
  
  
《赚钱不费力》之传播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6/39770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