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把“方便角落”变成“文明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晓丹 2021-07-29 16: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小厕所,大民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并且要求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农村厕所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65%以上,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3000多万户。如今,在许多地方,“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按按钮,高压冲水,轻松快捷,洁净环保”的生活新体验。

“前进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厕所是文明进步的标尺,也是一项民生难点。当前,“厕所革命”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深入推进,唯有让行政一把手统筹领导,推行长效“所长制”,方能有利于厕所硬件建设,让改造旧厕得到资金保障,同时通过乡、村规划,设计出简便易行、方便不同人群的“第三卫生间”。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农村地域广阔,不同地区自然生态、人文风俗、经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对于以前的农村“茅厕”,很多人印象不佳。一些厕所“去不得”“闻不得”“蹲不得”,如厕成为日常生活里的“难言之隐”。在盖厕所方面,一些地方存在形式主义,贪大求快、脱离实际。所以开展“厕所革命”应充分立足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坚持质量优先、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不搞“一刀切”,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齐抓共管,务实高效。要结合当地群众习惯、地理条件等因素,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改厕方案。对于城市近郊及城镇周边村,按照城乡统筹发展要求,将农村改厕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来进行部署推动;对于远郊及山区村、偏远村坚持以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抓好问题摸排整改,真正让人民群众从中受益。同时,要确保厕所改造后群众会用、能用、常用,不仅建得好,更要管得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上,要将“方便”这件小事,作为民生的大事来抓,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把“方便角落”逐步建成卫生实用、节水节地、方便文明的“美好角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