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专栏④丨盛昳嵬:伟大复兴不可逆转,恢弘史诗青春当燃

来源:红网 作者:盛昳嵬 编辑:刘艳秋 2021-07-29 11: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下载.jpg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历史上的恢弘史诗,是人类历史演进的必然逻辑,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必然逻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无数青年以自己的生命与青春书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壮丽凯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当代中国青年更应传承红色基因,把青春无悔地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出赓续血脉、筑梦铸魂、报国之志的新篇章。

不可逆转——伟大复兴一路高歌谱史诗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处于危亡之中。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拿起武器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了坚决地斗争,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巨大牺牲。无数中华儿女,用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站起来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新中国刚成立时,由于国家一穷二白,国家综合实力十分落后,美帝国主义就想把中国扼杀在摇篮里,在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对中国全面遏制,妄图置中国于死地。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军舰进驻台湾海峡,妄图趁机颠覆新中国的政权。中国人民不畏强暴,毅然投身到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中,并取得了伟大胜利,打出了中国志气。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利用有利的战略机遇期,抓紧发展,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重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路高歌,不可逆转。

筑梦铸魂——使命担当一往无前春常在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从那时起,一批批中国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伟大斗争中点亮了中国的光明前程;从那时起,一代代中国青年,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为民族求振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华章。五四运动是一场主要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伟大的爱国运动。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革命者永远年轻。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把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牺牲在前、奉献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国青年的青春身影。

中华有才,湖南为盛。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革命战争年代,潇湘大地的每一寸土地都经过鲜血的浸染,历经过烈火的洗礼。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感召下,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杨开慧、夏明翰、夏明震等无数有志青年。他们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开启新程——当代青年奋力扬帆正当时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奋斗正当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强起来的伟大阶段,更需要汇聚强大的力量战胜各种困难,进行伟大斗争。中国越强大,前进的路上遇到的问题就越多,敌人设置的障碍也越多,面对的风险也越大,此时更需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特别是青年学生应传承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勇往直前,勇立潮头,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三湘大地有这么多仁人志士开荒引路,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奋起,探索追寻,开拓超越,以吾辈之奋进续写前辈之精神,涓涓细流汇就万江奔腾的壮阔,草木丛生写就一马平川的辽阔,横峰侧领成就一览众山小的开阔。新时代,每一个青年应不断锤炼自己的本领,在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鹰击长空,百舸争流;在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向,与民族共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盛昳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6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