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扶贫,三湘百姓有“医”靠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1-01-18 11: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文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是农村居民就医的主要场所。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目前湖南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均配齐了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已全面完成2020年省政府确定的该项民生实事。(1月18日《湖南日报》)

据报道,为解决卫生资源配置不均、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这一民生难题,2020年省政府将“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为落实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年,全省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

健康是我们每个人最朴素、最基本的追求,但是健康的意义却远不止于个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城市卫生资源较为丰富,城市居民就近看病基本不成为问题。而农村,现状却让人堪忧。一些偏远山区农村,极为缺医少药,村民一旦患病,特别是急病,要送到几公里、几十公里的镇上或者县城就医,不方便不说,而且还可能给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一人生病,全家受累。一个村民,如果因为病痛就医不及时,留下后患,对这个家庭的脱贫致富会造成很大影响。生病的群众不但不能参与劳动,还需要支付医药费、营养费,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有病人,家庭成员需要安排人手照顾他,劳动就受到限制,这对农村群众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农村卫生资源较少,给农村群众看病带来很大的麻烦,地方政府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多方发力,打出治理的“组合拳”。通过设立行政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每个行政村每年补助6000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补助工作,解决乡村医生离岗后的后顾之忧,让广大村医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这样人性化的关怀,让村医的心安下来,勤勤恳恳为村民服务。这样的创新方式,既让农村群众能就近看病,更有了“医”靠。

农村群众有了“医”靠,健康也就有了保障,这对他们心无旁骛,一门心思致富奔小康大有裨益。湖南省尽心竭力帮扶,让每个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的做法,值得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8/8899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