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迈向“十四五”,在实干担当中描摹湖南时代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唐盈 2020-12-03 15: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00906292-63e7-4920-be10-e8d8cb2aca15.jpg

12月1日至2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意味着,湖南正式谋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十四五时间”。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实施好湖南“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事关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

历史的交叉点,是湖南再向前迈步的又一个历史机遇,只有踏上这个阶梯才能推动湖南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要抢抓新时期的发展机遇,要擘画湖南发展的靓丽答卷,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要让民主、法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尤其需要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把“十四五”规划的“湖南考卷”牢记于心,立足自己的岗位,争当先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才能翻开湖南发展的新一页。

问计于民,让“十四五”规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力量。在《建议》的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畅通各个问计于民的渠道,让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声音都能够汇聚到湖南“十四五”规划的大局中来。把准新时期人民需求的脉搏,集思广益,才能更好地顺应民心,凝聚群众力量,为推动新时期湖南的发展注入力量,更有利于实现换道超车,书写湖南发展的新奇迹。

方向明确,让“十四五”规划始终坚持“以发展为重心”的思想。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地方只有不断地发展,才能不断地增厚经济的底气,提升发展的生气。“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既是全省“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也是湖南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建议》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在新阶段,要牢牢把握“三高四新”的发展路径,在经济发展上增加更多的人才、注入更多的智能和科技的力量,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速度,缩短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分配差距巨大的问题,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成效,为湖南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实干担当,让“十四五”规划始终坚持“以实干为要诀”的主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四五”规划是新时期发展的新目标,从制定到变成现实,实干都是主线。只有瞄定“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从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等各个方面出发,以实际的行动去落实每一个要求,让“规划图”在我们的手中逐步实现,这才是对“十四五”规划最正确的解读方式,也是我们走向更美好湖南的应有之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起点,湖南要书写好新时代的新答卷,要有谋定而后动的战略思维,要有因地制宜的接地气之策,更要有实干担当的行动,凝心聚力,用崭新的湖南发展画卷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0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