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2020-06-11 14: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雨后天晴。沿着索溪峪街道双星村4.5公里的游步道漫步,身旁绿意盎然,青山下云雾弥漫,恍如仙境。双星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山多地少。然而,2014年以来,村里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当,村民收入水涨船高,日子越过越红火。(6月11日 《湖南日报》)

长期以来,旅游业都被人们称为是“无烟工业”,因为其不仅能够为人民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更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满足基层群众“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诉求。

旅游扶贫好在哪?旅游扶贫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对老少边穷地区作用明显,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旅游业快速发展,在这些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既从经济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从精神文化上引导群众扶志增智,既能改变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又能提升群众的综合素质,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

“来到双星村,吃住行游购娱,通通满足你。”双星村党支部书记陈化金说到,通过几年的打造,双星村已经形成吃在农庄、住在民宿、交通便利、村庄秀美等特点。除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乡村旅游形势都很好,在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1万元。

旅游扶贫是一项能够让农民实现脱贫、走向致富的利民工程、民心工程,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但是,要让农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充分获益,真正发挥“乡村旅游业+精准扶贫”的作用,关键是要发挥农民在乡村旅游开发、经营中的主体地位,这种主体地位不仅仅是强调农民开发主体或经营主体,更要强调他们自身要在思想上树立主体意识,成为乡村“旅游扶贫”理所当然的主人。

归根结底,乡村旅游要靠当地的群众来传承和维护。村民最熟悉乡风民情,对乡村有感情,能提出符合实际、紧接地气的好点子。与外来投资者比,他们更能有效挖掘乡村价值,弘扬乡土文化。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要深入调研,充分聆听村民的意见,让他们多为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不能让当地群众成为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文化旅游产业是开放性的,不仅要向群众开放,更要让群众加入进来,让他们成为文化旅游最生动的“呈现者”、获利者。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