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粮稳业稳致富,山笑水笑人欢笑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2020-04-01 15: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至3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永州市调研。她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产业兴旺和乡村善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无农不稳,无粮不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重点是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这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乡村振兴,不能丢掉粮食生产的主业。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众所周知, 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保证种植面积,粮食数量充足了,社会才安全,没有数量的保障,粮食安全等于纸上谈兵。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综合考虑国内资源环境条件、粮食供求格局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国内粮食生产,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力度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土地问题要科学治理,一地一策。乌兰在听取座谈后指出,实现乡村善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关键靠制度、靠机制,要坚持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路径新办法,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湘西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5年多来,十八洞村锐意进取、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不同的地方可以发展适合当地的文化旅游、药材种植、家畜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企业等,只要有出路,就大胆地发展。

乡村振兴,要保障全面脱贫“一个不少”。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3月2日,湖南省政府批准2019年20个贫困县摘帽,标志着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收官之战,湖南只剩19.9万贫困人口“清零”。怎样帮助19.9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基层干部务必深入一线,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脱贫的好路子,加大产业扶持,提供造血式扶贫。乡村要发展,产业是支撑,多条腿走路就多一条出路、多一线生机。丰富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水平,才能五谷丰登,山笑水笑人欢笑。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