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复工复产,要多到基层转转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刘艳秋 2020-03-30 11: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位于长沙市雨花经济开发区的唐智科技湖南发展有限公司异常忙碌。传感器生产线上,工人们一如既往地在认真作业,只是排班模式由在生产线两侧面对面作业改成了统一在一侧就座,而且相互间隔1米以上;同时,该公司每天会对厂区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两次,食堂每天无死角消毒三次......(3月29日红网)

这也是湖南万千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缩影。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个“两难选择”,湖南坚持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主动担当,因地制宜。既“弹好钢琴”,防止顾此失彼;又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打通复工复产工作的各个环节。

但据新闻报道,目前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开工阻力大的困难和难题,例如,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和资金储备较小、外部融资能力较弱,容易陷入流动性短缺、资金链断裂等困境,复工后就会面临资金压力之痛,亟须“输血”纾困。

众所周知,走基层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党员干部,每年都必须花大量时间到企业和基层去了解情况、熟悉情况,去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去了解广大群众需要什么、缺少什么、有什么样的困难、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出台各种更加有利于企业和基层实际的文件和政策,如此才能形成上下联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协调,有利树立党的优良形象和有利于推动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时下,复工复产的企业需要什么、缺少什么,自然需要党员干部走下去才清楚,才能在政策的制订、措施的落实方面对症下药,而不是简单拍脑袋。因此,笔者认为,作为党员干部非常有必要到基层走一走、转一转、站一站,接接地气、听听民生、听听意见、解解困难。

在这方面,湖南做出了诸多努力,例如,沅陵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专门出台规定,要求每个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车间,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所涉及的车辆运输、招工、后勤保障、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都给予最大的支持和保障。

邵东市各地选派486名公职人员到复工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各自与两名医护人员一起组成“1+2”的“编外服务队”,定点帮助企业制定防控预案,落实物资保障、厂区消毒、人员筛查和分散就餐等防疫工作。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是创建服务型政府、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所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应该少一些娇贵之气,多一些务实之心,要擦亮眼睛,多看,只有把看到的与工作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要竖起耳朵,多听,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听民生,真正了解基层实际,把握基层现实;要敞开心扉,多用心,把听到的困难和意见多做思考,多用切合实际的办法加以解决,才能实现取悦于民、收获民心。

就像湖南的彭先生发自内心的感谢——“太感谢你们了,短短一个工作日就把资金发放到位,为我们复产复工带来及时雨啊!”彭先生的企业主要经营茶油加工及销售,受疫情影响,销售出现滞后,公司资金短缺,复工复产面临困难,急需资金解决备货难题。中国银行常德分行了解到此情况后,快速给他办理了“复工贷”专属授信支持,该笔“复工贷”专项贷款20万元当日下午即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总之,扶助企业复工不是企业的单机版工作,而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工程,务必要统筹兼顾,即照顾到每个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整体性复工需求,分产业、分区块,整体化、系统性地进行扶持,帮助更多企业尽快走出困境。领导干部的决策,又往往关系到千百万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党员干部多到基层,走一走,听一听,对于改进工作方法、维护群众利益大有裨益。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2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