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2020-03-30 10: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我国经济社会要保持行稳致远的良好态势,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闪失。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带来变化,给原本庞大、活跃的消费市场带来严重冲击,提振消费信心、重塑消费业态、全面激活消费“一池春水”,对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困境中也有机遇。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选择“宅”在家里,自制凉皮、自制蛋糕、自制奶茶……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酵母销量增长近40倍,葱姜蒜售出了393万份,酱油、醋、十三香等总体销量增长了8倍多。与此同时,从学习到办公,从医疗到教育,从娱乐到消费,每个人都能在这段特殊时期感受到网络创新的便利、技术变革的“红利”。也直接催生了譬如远程协同软件、5G商用、AI等数字技术、非接触式服务、一体化配送、共享员工等新业态。抓住“宅生活”到“宅经济”转换中的机遇,开发设计迎合现代消费方式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就能在消费升级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这段时间,长沙、张家界、怀化、湘西、益阳、湘潭等多地主要党政领导干部纷纷“下馆子”带头“吃喝”,为餐饮业加油鼓劲,这不仅仅是一种示范效应,意在示范引导和带动市民恢复消费信心;同时也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民朋友可以恢复正常的吃喝消费节奏。与此同时,一系列扶持稳企政策的落实,使得我省内需正在加速恢复。目前,156家A级旅游景区逐步恢复营业,长沙市率先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我省对餐饮住宿行业也统筹安排纾困基金,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减免税费措施,都旨在为加大消费营造良好的政策、外部环境,共同按下消费市场“加速键”。

此外,刺激消费的政策“利好”也接踵而至。近日,湖南省工会下发文件,号召全省各级工会会员广泛开展活动,引导积极消费,促进就业市场繁荣。同时,工会提前发放节日慰问金,鼓励提前消费。有专家统计,全省1400多万职工,预计消费券总额将达到52亿元。这笔钱将可以在商贸、餐饮、旅游等线下实体商户开展消费,将有力刺激全省内需市场活力。抓住这一消费契机,我们必将共同迎接消费“井喷”来临。

疫情对消费理念是一次重构,康体养生、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公共卫生等行业将迎来重大变化和革新,紧跟市场变化和节奏,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谋新谋变打一场有准备之仗,这也是广大商家、企业、个体工商户需要共同答好的“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1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