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中国之制”为服务人民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2019-11-18 22: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需要坚持和完善的13个方面,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谋划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11月18日《湖南日报》)

《管子·法法》说得好:“虽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规矩之正方圆也。故巧者能生规矩,不能废规矩而正方圆;圣人能生法,不能废法以治国。”规矩就是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更贴切地说是标准和尺度。而“中国之制”就是中国运行整个标准和尺度的总和。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规矩是规范人言行举止的尺度,规矩也是一个政党更好的服务群众的工具,显然,“中国之制”从根本上而言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之治”,更好地服务人民的一种具体方式,只有不断地完善“中国之制”才能够不断地提升服务群众的质感。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不难看出,制度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大环境,才能够在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期盼的事情上更有着力点,这也是推动中国法治良序不断循环的一种具体行为,这就需要在“中国之制”走向“中国之治”的过程中,抓住“人民”这个中心点。

《决定》鲜明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推进,不仅仅是更好推动“中国之制”服务群众的具体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压下的重担,让他们更明确自己的前行方向,在工作上才能找准“定性盘”,坚定步伐,把服务做到极致。

《左传·昭公五年》云:“为政者不赏私劳,不罚私怨。”不难看出,“中国之制”要不断地凸显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才能够进一步体现其“公器”的作用,赏罚分明,才能够诸事运转正常,反之亦然。同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中国之制”转变为更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治理方式,就需要让制度长出“牙齿”,激发担当者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内生力,在新时代更有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3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