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评比结果,激发党员干劲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7-10 22: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桃李村根据《云溪区党员考评办法》,设立了党员评比情况展示栏,将考评结果公开化,让村里的党员都有一种紧迫感。短短一年多时间,桃李村就拆除了影响村容的“四房”及棚亭3600平方米;疏浚河道、沟渠8公里;美化、绿化道路5公里;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休闲农业……(7月10日《人民日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庄的发展,离不开干部带头抓建设,也同样离不开党员以身作则当表率。实践证明,党员作用发挥越好,群众积极性就越高,干部工作压力就越小,村庄发展就越有“看头”。

但应看到,党员的表率作用不是与生俱来,也需要后天激发。现实中,个别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甚至在某些时候还不如普通群众有觉悟。如,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交纳党费不主动、保护环境不自觉等。

类似问题的出现有党员自身的原因,也有基层党组织管理教育手段单一的因素。不断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方式方法,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工作干劲,让党员成为党组织建设的中坚力量,成为群众学习的标杆榜样,才是党组织该走的路径。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和实践类似于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常态化考核评比等措施,目的就在于此。而桃李村制定考评办法,实行考评结果公开化,其实也是殊途同归。

党员的责任是什么,用分数的形式量化出来,做到了就加分,没做到就不加,哪项拖了后腿就减分,细则一目了然,评比也公平公正,党员只要对照标准自觉执行,都能得高分。党组织再将评比结果公开发布到展示栏,让评比成绩和党员、群众都“见面”,既鼓励先进,也给后进“揭揭丑”,形成责任落实的二次倒逼,想来应该没有党员还能熟视无睹、自甘落后。

正如当地党员干部所言,“村里的党员,熟门熟脸,‘成绩单’上了墙,谁都不甘居下游。”都想争上游,不难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党员积极向上、主动担当作为的环境也就自然形成,不用党组织或村干部吆喝,很多工作在党员带头下就已经解决好。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作用发挥如何,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公开评比结果,说到底也是民意的一种公开,评比排名在一定程度体现了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排名。相信在这种环境下,党员都会自我约束、自我激励,以更好的状态,干出不愧于党员称呼的工作业绩。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7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