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卢沟桥事变”82年提醒我们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唐盈 2019-07-07 16: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82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上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夺取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从沉沦到觉醒,从苦难走向辉煌,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团结奋斗,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砥砺前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这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我们走向未来的自信姿态。

今天,我们纪念“卢沟桥事变”82周年,不是在宣泄情绪,不是在逢场作戏,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我们超越了个体、家庭和小圈子,也超越了血缘、社交圈与乡土的情感,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是共同在悲痛,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那些残酷的记忆,不是要针对具体某个国家,不是要把历史的仇恨延续到今天,而是要对造成昔日生灵涂炭、违逆文明的力量保持警惕。

不是所有的缅怀都伴随悲伤,也不是所有的缅怀,都用泪水作为注解。况且,国家公祭日不相信眼泪。正因为如此,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照亮前行的路途。“卢沟桥事变”该记住什么?它可以有淡淡的离愁,但绝不是泪水浸泡过的悲伤,需要的是铭记,是铭记中感悟出的力量。它一定是鼓舞我们前行的力量,它一定是超脱于生命的祝福。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抗日战争中牺牲及罹难的所有军民如九泉之下有知应感欣慰。

82年过去,弹指挥间。78年前“东亚病夫”贫穷落后的帽子,早已扫进了历史垃圾堆。中国人民已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平民百姓已经步入了小康家庭,再不是只为温饱而奔波的家。我们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的内涵;体会到站起来的中华民族真正矗立于民族之林的地位的自豪;更体会到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中华兴亡,匹夫有责。众志成城,所向披靡。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和平虽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恐怖主义或者一些拥有极端思维的力量仍在,从历史中可汲取的重要教训,是和平不能靠恩赐,和平需要智慧和力量来捍卫。是的,落后就要挨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牢记历史赋予的使命,顺应“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时代潮流,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陈祖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