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信仰之光引领我们走进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丹凤 2019-02-15 13: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强调信心、信念的重要意义。(2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98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革命的点点星火,以燎原之势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从“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再到“勿忘人民,甘作奉献”,真理之光与道义之光交相辉映,让这一段历程群星闪耀,照亮着中华民族的天空。

  人类生存于世,有物质层面的需求,也有精神层面的需求。人一旦有了精神追求,就有了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勇气和力量。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而言,精神就是理想信念。信仰坚定、党性坚强,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修好“信仰坚定、对党忠诚”这个为政之“大德”的深刻用意所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共产党人就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探寻信仰的指引方向。悠悠九十八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丈量着信仰的现实宽度,焦裕禄的铁锨、杨善洲的草鞋、兰辉的车辙、贺星龙的行医包,在群众心中竖起一座座道德丰碑。抱持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摆脱名缰利锁的煎熬,消除患得患失的苦闷,赢得海阔天空的境界。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胸怀理想,坚守信仰,立场坚定,就是“至德”“大忠”。从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到奋斗中国梦的新时代,无数共产党人无怨无悔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英勇牺牲、无私付出、奋斗创造,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

  从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永远做党的人”就成为每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和光荣职责,这是信念坚定的凝聚、信仰尊崇的追随、党性忠诚的外现,也是感情使然和力量的源泉。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今天,我们无需冒着枪林弹雨去克敌制胜,但坚守理想信念依然是共产党人魂之所在、根之所系;依然是我们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制胜法宝;依然是涉险滩、破积弊、高质量完成创新发展任务的精神武器;依然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98年来,信仰在奋斗中淬火,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行的足迹,构成了一个国家为强大而探索的思想史,也构成了一个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心灵史。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 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为中国历史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航标”。这种“航标”,既是基本的制度体系,也是根本的思想体系,更是耀眼的信仰光芒。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新时代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我们在号角声中再启新程!今天,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从历史中走来,也在当下创造历史,信仰之光必将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文/汪曦永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5/4826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