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净化旅游环境,重拳整治“旅游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8-11 18: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凌晨,张家界市迅速处置了一起因游客与导游纠纷引发的群体事件。10日凌晨,当地公安部门果断处置,现场抓获20名打砸违法犯罪嫌疑人,并迅速控制和平息了事态。同时,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旅游安全有序。(8月10日红网)

  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城市张家界,不但是全国首批享有5A级资质的旅游风景名胜区,而且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对于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客观地说,近年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旅游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让当地的旅游呈现一片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张家界社会经济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很好基础。

  “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经成为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种方式。既能让人得到身心愉悦的满足感,又能得到真善美的体验,本来就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但这个美好的达成,必须以文明旅游为前提。文明也是一道风景,再好的自然风景如果被不文明行为破坏,打消的是游客雅兴,损害的是当地旅游形象,递减的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势头。

  因此,正如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所言,维护好整个旅游产业链的长远发展,必须坚持一手抓旅游行业的文明服务,重拳整治旅游顽疾;一手抓游客文明出行教育,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为全域旅游优质发展聚集更多正能量。

  从这次张家界发生的群体事件来看,其实暴露的就是旅游行业一直就存在的旅游文明问题。正如事物的发展具有两面性一样,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无可避免地会伴生诚信经营缺失、强迫消费、宰客欺客等不文明问题,甚至因此导致恶性打砸抢违法现象发生。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完善好旅游行业发展规范,加大对不文明服务的整治力度,依法严肃处理旅游恶性行为,推动旅游市场秩序健康向好。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这些问题麻木不仁或者得过且过。

  面对张家界这起旅游群体事件,湖南省旅发委和张家界市果断处置、积极应对,同时直面问题,组织有关方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要求举一反三依法治理旅游市场不规范行为。这其实就是对旅游业文明服务的一种维护和坚守。

  净化旅游环境,使游客、景区和谐相处,还离不开游客文明出行带来的正能量。不随意攀摘花草,烟头、纸屑不随地乱丢、不恶意违法闹事等等,个人的文明行为,不但影响其他游客的开心体验,而且还会玷污景区生态环境。文明出行氛围的构建,需要政府、旅行社、景区和公民四方相互协作,方能共促旅游质量的提升。

  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引导和监管,让游客明白选择低价游的后果,同时加大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力度;旅行社要让文明旅游教育贯穿游玩过程的始终;景区应在宣传、劝导和整治方面下足功夫,着力解决游客不文明行为,优化景区环境;作为公民自身,应当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文明素养,遇到问题采取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5A级景区不再是终身制,开发容易,保护不易,须且游且珍惜!唯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内在的行业整顿与规范,和外在的游客文明出行督导结合起来,既抓旅游行业的文明服务又抓游客文明出行,如此内外兼修才能让张家界旅游金字招牌永放光彩。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1/4704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