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书记给国企用了什么强心针

来源:红网 作者:郑兴 编辑:夏熊飞 2018-01-21 21: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湖南省国企改革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传出消息,至去年底,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规模达到7000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5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464%。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可谓交出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的国企,经过几十年改革发展,规模实力大为提升,技术创新明显增强,国际竞争力日益壮大,为我国的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不可否认,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国有企业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有的里外“两张皮”,轻实业、做“虚”功,天天想着炒房产、炒股票;有的本末倒置,做掌握核心科技的主业“索然无味”,干起不擅长的副业却是“津津有味”;还有的机制僵化、管理不善、效率低下,甚至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等作风问题和腐败案件……

  种种问题,如不及时改革,必定严重制约国企的迈进和发展,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失去生存和竞争能力。因此,各级党委务必高度重视,勇于担当,深挖问题根源,深化国企改革,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并下大功夫,才能扭转乾坤,促进国有企业更好发展。

  那么,什么是解决国企中诸多问题的关键?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一次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集体谈心谈话会上,一针见血地强调“国企改革这么难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组织的战斗力弱了!”这为湖南国企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各项事业要想顺利取得成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建设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是确保国企深化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一个单位,一支团队,必须要有一股中流砥柱和骨干力量。同样,国企必须要有一支坚强骨干,这就是党员队伍。党建是带动一切工作的“火车头”,党建抓好了,才能凝聚力人心,才能万众一心兴事业,国企发展才有后劲。否则,“墙高基下,虽得必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位,国企就失去了“主心骨”,丢掉了“向心力”,各项工作势必无规可循、偏离航向,因此,解决国企发展问题必须下好党建这副“良药”,打好抓党建这剂“强心针”。

  值得欣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高度重视国企党建工作。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建等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更是倾情关注、周密部署,多次为国企改革发展把脉问诊,指明整改方向,督促省管国企夯实党建、聚焦主业、反璞归真,让国有企业找准了自己的“style”;各级党委主要领导高举党建旗帜,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成功,效率提高的消息频传。近日,湖南省再出国企改革重拳,发布《关于深化省属监管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干货很多,为国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2018年,湖南国企改革必然持续提速。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建是引领国企深化改革的火车头,党建强则国企强。我们各级党委和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一道,抓好党建促改革,谋划改革促发展,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湖南国企明天将更辉煌。

  文/郑兴

来源:红网

作者:郑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1/4535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