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一口一钵子,也醉不倒铁打的宝庆丨12月8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易木 2017-12-08 21: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邵阳尚武文化

  青砖斑驳,古城墙两千岁。日光下守城,月光里打盹,宝庆从南宋走来,身影连着赵昀的汴京。

  今之邵阳,史称宝庆。宋宝庆元年(公元1225),理宗登基,用年号命名曾领防御使的封地,升邵州为宝庆府,宝庆之名,亦始于此。至民国17年,已沐浴皇恩、享誉华夏八百余年。

  这个一枚猪血丸子就可以传世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此时,境内即有先民栖息屯居。

  自西周召伯,甘棠布政;春秋白善,垒土筑城始,距今已有2500余年。秦时分属长沙郡及黔中郡,自汉初起置郡县,历称昭陵、邵陵、邵州、宝庆等。

  邵阳有别湘楚其他县郡,不仅崇文尚武,更有商贾如云。

  武者,在于其功,是用以安邦定国之根本。宝庆,上控云贵,下制长衡,自古为中原通西南之要塞。从宋至清,系朝廷安瑶侗之前沿。因其“地接溪峒,其俗好勇”,所以素有“铁打宝庆”之称。

  之所以敢称“铁打宝庆”,其因有二:地险城坚,民风彪悍。

  宝庆府古城始建于汉,为土筑城垣,宋代改砖石修砌。明洪武五年全面改造,城墙用石包夯土构筑,呈五门、六马面、七楼、十二炮台之格局,全长4370米,高8.3米,宽约5米。清咸丰二年又再次修葺完善城墙防御体系。兼城墙东濒邵水,北临资江,西、南凿池,筑瓮城、设直通资江河床之暗道,故易守难攻,固若金汤,堪称古代城防体系的典范。

  说起宝庆人的武勇,自小就听大人们讲宝古佬(居住在宝庆地区的人)的故事,软硬功夫高深莫测,那本事真是了不得。

  何也,缘于此地自古就是秦楚边界,多民族聚居之地,历来战事频繁,因此当地居民好勇尚武、民风彪悍。经典之战,古今有两场最负盛名。

(邵阳紫薇园:独占芳菲当夏景 不将颜色托春风)

  1859年春,圣神电通军主将翼王石达开自江西起兵入湘,发动 “宝庆会战”,率军二十万三面包围宝庆府。时宝庆驻军只有刚招不久的新兵4万,只能选其长力者3万驻守宝庆城内,其余城外机动。战事旷日持久三月有余,翼王孤军作战,未能攻克宝庆,长叹一声“真是铁打的宝庆”,遂率残部退入广西休整。为日后兵败大渡河埋下祸因,空留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千古遗憾。此战,为宝庆赚下铁打之殊荣。

  著名的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日军目的是争夺芷江机场,故又称芷江作战。战争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两军主力于新宁、武冈、龙胜、城步等地展开激战,双方参战总兵力达28余万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历时55个昼夜,日军伤亡2万7千人,丢弃军械马匹无数,全线退回会战之前地域。

  特别是武冈之战,国军仅以一营兵力与拥有坦克重炮的十倍之敌血战七天七夜,而力保千年古城武冈不失,真是抗战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是中国抗战史上一块永垂不朽的丰碑。

  诚然,胜利的取得,与当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如兵源的补充、物资的补给、侧面扰敌、情报搜集等。此役,就有邵阳籍国军高级将领廖耀湘将军参战。

  在这片“其俗好勇”土地上,骁勇善战的英雄豪杰代不乏人有如群星璀璨。杨再兴英勇抗金、江忠源儒将领兵、蔡松坡讨袁护国、袁国平沙场献身等等。

  然而,尽管“武功”独步天下,其“文治”之光也是熠熠生辉。

  衣冠王化染,耕凿古风同。邵阳开化甚早,因而民风淳厚,尚武崇文,文化昌明。

  清乾隆帝有诗云:书出曾锓实郭集,本仍宝庆及淳熙。

(邵阳夜景)

  古往今来,文人雅士、治国良才一如雨凑云集,灿若星河。唐代胡曾,工诗味史;车氏一族,才俊满门。三国刘巴,造蜀科之制;清代魏源,立制夷之说。另有魏光焘、谭人凤、匡互生、袁也烈、贺绿汀、姚喆、马邻翼等人中翘楚、民族精英,似星流电烛,摩肩接踵而来。

  邵阳虽资源丰富,却有“七分山地两分田,一分水路和庄园”之短板,耕地面积少,如果依靠单一的农牧业来维持生存,一定是不堪重负。

  如是,经商自然成为不二之选。宝庆码头和宝庆会馆也就应运而生。

  老邵阳常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十个湖北佬,抵不过一个宝古佬。

  清嘉庆年间,宝庆府辖新化、邵阳和武冈三县,当地盛产杉木、煤炭、土纸和笋子等。而汉口仍九省通衢之地,水陆交通发达,是理想的商品流通市场。于是一些宝庆人以杉木造船,然后载上一船煤炭、竹子、纸张、茶叶之类土特产顺水至汉口。

  但从汉口返宝庆乃逆水,行舟着实吃力,所以运输船设计只用一次,不择木料,用当地松木板,船面粗糙,只刮灰不上油,到了汉口,连货带船一起卖,这就是颇著特色的毛板船经济,被喻为世界航运史上的湘商传奇。

  由于跑汉口的船设计只用一次,船上水手,多留汉口做了码头挑夫或经商。在汉口注江口——集家咀附近盖房或搭棚居住,还修建了五层楼的同乡会馆——宝庆会馆,并在附近建立了宝庆码头。

  头顶太阳,眼眸邵阳,脚踏益阳,身落汉阳,尾摆长江掀巨浪,手摇桨桩游四方。

  就这样,一艘流放的毛板船,便荡开了宝古佬们的商贾之路。

(邵阳新宁崀山)

  如今,从古老的宝庆走出的邵商,宛如当初的魏源睁眼看世界。先是涉足东南亚、西亚、中亚以及俄罗斯等地,接着远赴非洲和欧美。足迹遍及五大洲,声名远播海内外。被誉为湖南商界湘军的“劲旅”和“王牌军”。邵商,至今已悠悠600余年历史。

  前江后岭通云气,万壑千林送雨声。邵阳是一方旅游胜地。

  河山毓秀,风光旖旎,自然景观和人文史迹遍布各地。

  史称“宝庆十二景”,多点缀于资江两岸,环布市区。水府庙前,双江并汇;资江岸北,两塔比肩。江流蜿转,四桥飞虹;近水而峙,遥山葱笼。

  近呈溶洞奇观,远望山峦叠翠。新宁城步,武冈新邵,六十多处景点,美不胜收。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曾有诗云:一线天梯惊煞人,幽谷深处净无尘;新宁别有奇峰在,不让武陵独占春。

  邵水滔滔,资水荡荡,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的宝古佬。

  那当年的曹婆井,是否依然流淌着诱人的醇香。迎面吹来的春风,醉倒在满城的玫红里。

  文/刘懿波

  【“品读”专栏2017年第69期(总第123期)】

往期回顾“大湖之南 文化寻综”系列特辑

  衡阳篇:【品读】雁城之上,有一簇火光丨11月1日

  益阳篇:【品读】码头边,号角与歌声萦绕千年丨11月6日

  怀化篇:【品读】溯回沅水,一曲古歌化万物丨11月13日

    株洲篇:【品读】一抔黄土,难掩谒祖之悠悠丨11月24日

    长沙篇:【品读】长沙一夜,留声机里忆歌厅丨11月27日

    娄底篇:【品读】云土水雾间,感沐山歌圣灵丨12月1日

    湘西篇:【品读】一锤一凿,雕刻巫傩的时光印痕丨12月4日

    岳阳篇:【品读】洞庭楼阁,栏杆拍遍丨9月7日

    湘潭篇:【品读】山巅上,浸润着红色的湖湘丨9月21日

    永州篇:【品读】雅韵千古,你徜徉在文化的气息里丨10月3日

    常德篇:【品读】夭夭武陵郡,灼灼桃源心丨10月11日

    常德篇:【品读】一井香泉碧,千年秋橘黄丨11月16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8/44983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