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执笔潇湘,填补伟大叙事的鲜活细节丨11月24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7-11-24 20: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关乎家国,关乎个体。

  一个月前的那场伟大叙事,在版图的中心荡起了美好生活的跫音。

  于是每一个聆听了跫音的身影,归来的匆忙步履间都有了笃定的方向。他们穿山跨河,奔向南方温暖的田园以及北国寒冷的故乡,向城市发展的怀抱走,向科技智造的创新走,往扶贫深处泪眼婆娑的乡亲走。

  下穷海窟,上遏山巅,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呼唤,为了把这一声声跫音,从中心扩散到版图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论舟车劳顿,颠簸迁徙。

  于是,这跫音响在了偏远的郴州桂阳杨柳村,老村支书邓越德的厅屋里。烧旺的炭火、围坐的板凳,村民和贫困户们,聚在从20公里外赶来的党委书记呼延代胜身旁,映着炭火的瞳仁里,是炽热迫切的探寻。

  养了200多只鸡的脱贫养殖户想扩大规模,返乡创业的山村大学生想开发特色农家产品,这些听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村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十九大政策,将会给这个贫瘠的山村指一条怎样的出路。

(今天,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夜已深,言语不歇,炭火仍旺。从生态乡村到产业发展、从过去的困境到新的方向,在书记娓娓道来的讲解下,厚厚的十九大报告文本,正生动地转化为这片土地上蒸腾而生的希望。

  像杨柳村这样,急切了解十九大报告的村子、地区、以及个体,还有很多很多。

  基层宣讲正在将人们关心的新政策、新提法播撒在街头巷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被逐渐扩散的跫音一一点燃。

  然而,就像城市的成型除了林立的高楼,还需一户户人家的烟火与油盐;十九大精神的贯彻与推进,还需要一个省份填补脉络里的细节与前行的具体指引。

  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的总体路径,熨帖“合身”、切口精准的具体做法,仍需要省委对标十九大,作出有关湖南前行路径的统筹安排、战略部署。

  杨柳村的贫困户们关注着“乡村振兴战略”在湖南如何落地;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关注着怎样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更好的学;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关注着绿色发展与环保产业;岳阳市市容保洁基层员工邓伟正思考一名最基层的城市建设者,如何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个人奋斗结合起来……

  每一个人、每一条街道、每一片社区、每一个村落、每一座城市,都在这声声跫音中,等待着城市的发展、美好的生活在这片潇湘的土地上,转化为具体可感的细节,融入生活的点滴。

(日出后的绚丽日光环。图/心旺)

  今天,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一个个有关改革、有关民生、有关农业、有关经济的字眼,一个个鲜活的、经过用心打磨的细节,即将铺陈而出。

  于潇湘这片曾经以农业著称的内陆土地而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正是这宏大叙事里最妥帖的鲜活补充。

  在这个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时刻都在发生的时代里,唯有创新与开放,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局势;也唯有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对接“一带一路”,深化区域合作,才能让这片土地愈发富饶美丽,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向着美好的生活,更加有力的迈进。

  当各项改革即将推进;当诸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改革等有关民生的种种落入你我的眼眸;当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道路即将铺就……这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湖南提出的殷切期盼,即将触地成花,温暖你我脚下,这片共同生活的土地。

  当武陵山片区有关因病致贫、饮水安全、教育保障、住房就业的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被细心呵护;当湘江洞庭、湘资沅澧的氤氲美景,水清虾戏,都被小心珍视,呵护珍藏……

  当老人们不再为老去担忧,当留守儿童的每一个心愿都被细心守护,当每一个弱势的个体都有所凭依,当再小的村落,再穷的家庭,再苦的场面,都感受到了这一股坚强的助力,那有关美好生活的跫音,便真正走进每一个人的内心。

  当湖湘一路风尘,赶去领回这一份迢迢的民生之情;当美好生活的念白,响彻湖湘的天空与大地;当一双双不倦不懈的手,日夜垂念弱势的个体……

  那么每一个薄如蝉翼的清晨,都浸润着湖湘的体温,温暖着你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7年第68期(总第122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4/4483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