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长沙一夜,留声机里忆歌厅丨11月27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易木 2016-11-27 21: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词:长沙歌厅文化

  华灯初上,夜未央。舞乐笙箫,歌厅正忙。

  这样的场景,或许依然刻在老长沙人的记忆里。

  如果说一个家庭的影集就是一座城市的记忆,那么对长沙来说,夜晚的相片,必然霓虹闪烁、灯红酒绿。

  是的,不夜的长沙,从来不缺消遣的去处,不论是一个人在解放西路的酒吧里抽一支兰州,还是一群人在KTV里嗨唱到天明,会玩的长沙人,夜晚满溢的从来都是喧嚣与肆意。

  然而对老一辈的长沙人来说,这样的喧嚣与肆意,也曾是他们的青春。

  就像提起民国,总少不了大上海的歌舞升平;提起90年代,绕不过的,是长沙的歌厅。

  或许是骨子里就有敢说敢做、个性张扬的基因,长沙人是最早做歌厅的。1988年,航空、蝴蝶两家真正意义上的歌厅出现,在此之前,爱热闹的长沙人去的是茶座,最早的是说书,后来转成音乐茶座,这是歌厅的雏形。航空、蝴蝶两家歌厅甫一出现,立刻火爆起来,9点钟的演出,晚上7:30就没票了。

  不止一个人说过,如果没有去过长沙歌厅,便不会懂得长沙这座城市。那时候,不到夜晚9点,各大歌厅门前就已人流如织,车水马龙。对正处在青春韶华的长沙人来说,朋友聚会、游玩解闷,去歌厅,是有品的象征。

  正如从歌厅走出去的大兵所说,“长沙成为娱乐之都并不是偶然,因为长沙有着悠久的历史,古文明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很容易被现代娱乐继承过来的文化成果。比如长沙人爱斗霸的性格,天生的娱乐精神,豁达的生命态度,善于接受最新最潮的娱乐文化。”

  如此火爆的行情自然让大批商家投入其中,一时间湖南歌厅泛滥成灾,到1993年,长沙居然出现了150家歌厅,市场极为繁荣,但竞争也变得极为惨烈。

  2003年出现在田汉大剧院的红太阳歌厅,是其中的领跑者,它创造的辉煌不仅令同行仰视,也让它成为长沙歌厅的标杆。2005至2007年,红太阳歌厅的票价从150元上涨到380元,每天上座率依然高达90%,生意火爆时,还有观众花120块钱买过道里的站票。

  每晚在田汉大剧院都会上演一台综艺晚会,晚会将本土歌厅文化与剧院文化融合,既有美国百老汇的舞台风格,又有法国红磨坊的影子。新颖的舞美、恢弘的音乐、璀璨的灯效、炫目的服化道、庞大的演员阵容、本土笑星的表演,都令观众如醉如痴。一年365天,田汉大剧院天天爆棚,形成了全国娱乐业最有特色的“田汉现象”。

  有人说“超女”是草根文化的革命,其实长沙歌厅在近30年前已率先点燃了草根文化的火星。歌厅是那个时候的长沙人在一天忙碌之后,最喜欢寻找的、最快乐的文化慰藉:一两百人、最多三四百人,挤在一个不算大的空间里,随着主持人振臂一呼,和着台上演员的嬉笑怒骂,一起欢呼雀跃……

  可不知何时起,外表光鲜的长沙歌厅,暗流涌动。

  2011年7月,长沙老牌歌厅“港岛”因欠薪关张时,人们突然发现,长沙歌厅已由鼎盛时的30多家,减至琴岛、红太阳演艺(田汉大剧院)、欧阳胖胖3家。

  “长沙歌厅萧条了,琴岛、港岛都在亏本,现在能坚持的只有田汉大剧院。如果这里也没有人了,那长沙歌厅文化真的就消失了。”田汉大剧院总经理于剑光感叹地说。“我们并不希望外界用‘长沙歌厅文化’的旧标签看田汉大剧院,未来的创新模式才是我们的重点,才值得关注。”

  长沙娱乐业老口子于剑光的话,既坦陈了“长沙歌厅”走向消亡的现实,也指明了“长沙歌厅”向死而生的勇气——革自己的命,走向创新,走向多元发展。

  一座城市在其斑驳复杂的文化、经济沉浮中,究竟什么能代表它的成长?说到长沙,有多种眩目耀眼的名声和头衔,一曲“浏阳河”唱彻寰宇,“惟楚有才”誉满华夏,岳麓书院流传千古……然而民间视角勾勒出的画像,或许代表着最真实的长沙。

  当曾经的长沙人从歌厅中释放自我,找寻到快乐,甚至因此开启了草根文化的革命,那么让长沙冠上“快乐”名头的歌厅,不论将来是凤凰涅槃,还是归于沉寂,它们曾经引领的歌厅文化现象,都是长沙这座城市斑驳多彩的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笔。

  文/陈晓丹 雁丘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本文为2016年第43期

  相关链接“大湖之南 文化寻综”系列特辑

  衡阳篇:【品读湖南】雁城之上,有一簇火光丨11月1日

  益阳篇:【品读湖南】码头边,号角与歌声萦绕千年丨11月6日

  怀化篇:【品读湖南】溯回沅水,一曲古歌化万物丨11月13日

    株洲篇:【品读湖南】一抔黄土,难掩谒祖之悠悠丨11月24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7/4147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