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溯回沅水,一曲古歌化万物丨11月13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易木 2016-11-13 17: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词:怀化五溪文化

  这是飘荡的古歌,她从古老神秘的苗族歌鼟中走来,从婀娜百变的傩歌中走来,从千人千面的目连戏中走来。

  这是吟唱的故事,屈原涉水而下,带来《离骚》;伏胜冒死藏书,留下典籍;沈从文踏遍山水,绘就“边城”。

  这是生活的细语,古井的汲水响动,深巷的足音跫然,古寺的暮鼓晨钟。

  林林总总的声响,汇成一曲盘亘在沅水之上的千年古歌,怀抱天下,化育万物。被誉为“中华南方文明之源”的五溪文化,正以这种方式流传在怀化这片古老的土地。

  怀化,古称“五溪之地”。

  所谓“五溪”,是指沅水中上游的五大支流。《水经注》云:“武陵有五溪,谓雄溪、满溪、酉溪、潕溪、辰溪”。从地理上来说,五溪是被武陵、雪峰两大山系阻隔而形成的相对独立的自然带,沅水及其中上游的五大支流贯穿全境,把这一封闭的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民族文化在这样一个特殊山水环境中,息息相生,代代繁衍,相互借鉴、交融、渗透,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地域文化——

  学富五车通二酉

  相传善卷乃尧帝之师,知识渊博,学问高深,在沅陵二酉山隐居,给当地百姓传授人生礼仪,教化愚蛮,世称书圣。而秦时博士官伏胜为避秦始皇焚书坑儒,千里迢迢冒死藏千卷书简于二酉。从此,二酉成为文化圣地,学富五车、书通二酉也成了博古纳今治学精神的代名词。

  吾将上下而求索

  五溪自古是流放之地,在古代,一个官员被贬,往往发配到边远落后之地。由此,也可看到怀化这个地方,曾经是何等偏远与荒凉。然而越是艰苦,越是造就了当地人坚韧执着的内心。古有流放于此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留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绝唱,近有向警予、滕代远、粟裕等革命家救亡图存的执着追求。

  日落雪峰天下平

  这是一种止戈尚安的和平精神。为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五溪儿女积极参与雪峰会战(即芷江会战,也称湘西会战),军民齐心协力,痛击日军,迫使日军在芷江洽谈投降,书写了中国抗战史上光辉的一页,并由此孕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和平文化,成为建设和谐五溪、和谐中国乃至和谐世界的重要精神基础。

  一粒种子泽五洲

  这是一种开天辟地的创新精神。“上下七千年,古今两神农”。五溪大地先后出现了两个神农,一个是古代神农炎帝,一个是当代神农袁隆平。七千多年前的炎帝极富创新精神,带领他的子民开疆拓土,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种植水稻,创造了五溪地区初期的农耕文化,使中华农耕文明得以延续和发展。“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更具创新精神,在安江发明了杂交水稻,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杂交水稻文化和永无止境的开拓创新精神。

  敢上刀山下火海

  这是一种奋不顾身的蛮悍精神。神秘诡异的巫文化在五溪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上刀山、下火海”的傩技,既是独门绝技,更是勇气担当。五溪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培育了五溪先民的蛮悍精神。这里的人向来尚武赴义、仁义豪侠、重情重义、深明大义,上演了一场场不屈不挠的英雄壮举,仅秦汉以来就发生了上百次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从蚩尤大战黄帝,濮人、獠人参与武王灭纣,到“飞山太公”杨再思占山为王对抗朝廷,再到乾嘉时苗民英勇抗清……这些英勇行为无不诉说着五溪人民英勇不屈,抛头颅、洒热血的雄强蛮悍精神。

  就像怀化的地名“怀抱天下,化育万物”,产生于此的五溪文化,同样秉承着化万物的精神特质。不论是冒死藏书的伏胜,救亡图存的革命家,还是是痛击日军的芷江儿女,抑或是上刀山下火海的傩技表演,不断创新的袁隆平,这些流传于五溪之地的故事,在日复一日的传唱中,融汇成五溪人特有的文化内涵。

  溯回沅水,听一曲古歌,化育万物。

  文/吴展团 雁丘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本文为2016年第36期

[延伸阅读]

 【品读湖南】心中有画,一池疏雨也是诗意丨11月10日

 【品读湖南】人间烟火熏出的湖湘味道丨11月8日

 【品读湖南】码头边,号角与歌声萦绕千年丨11月6日

 【品读湖南】做一个悦读的姿势分子丨11月2日

 【品读湖南】雁城之上,有一簇火光丨11月1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3/4133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