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洪水终将退去,生活还会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7-04 22: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在对退去洪水的台阶进行冲洗然后消毒。

  洪水还在肆虐,抗洪救灾仍在最紧要的关头,不是旁观者的我们依然为此奔袭、为此忧心、为此祈祷。

  昨天,太阳终于照常升起,久违的阳光打在每个人的脸上,也打在洪水肆虐的地方。在我们的心间留下明媚,在洪水的浑浊间闪耀明亮。

  道是无情终有“晴”,等待洪峰过境的忧心、水漫街头的揪心、堤坝失守的痛心,漫长的不安与不快,只消一出久违的响晴,浩浩汤汤间,便把一切拉回生活的地平线。

  于是,我们看到,周末的忧心忡忡,不妨碍在周一的早晨,人们切换成匆忙的上班模式;满腔热忱以志愿之名加入湘江边的彻夜坚守,不妨碍天亮之后,人们穿着体面鱼贯而入写字楼;房屋在洪水中摇摇欲坠,不妨碍安置在岸边的人们,喊上家人围坐一起,淡定地打开盒饭;眼见暴雨瓢泼,眼见出行受阻,也不妨碍人们在朋友圈晒出对响晴的兴奋与欢欣。

  我们身处的地方不仅仅只有痛苦和忧伤,再肆虐的洪水,依然阻不住她情绪的熙熙攘攘、她斗志的昂扬亢奋。让这片土地的人们,永远记着把视线朝着天空的方向。从个体来说,没有谁能丢却悲伤的本能,只是,悲情的过度渲染,只会给自己带来情绪上的消极,对抗险救灾更是毫无裨益。

  所以,我们不去高蹈抒情,不去怨天尤人。以更多的坚毅和勇敢,选择“再战江湖”,以更多的淡定和从容,回应响晴带来的明媚。这样不疾不徐的表情,都源于一个原始朴素的信念:洪水终将退去,太阳会照常升起,生活依然还会继续。

  从更宏大的层面来讲,风雨夜所有的坚守,激流中所有的勇敢,朋友圈所有的热情,与我们于困厄中的所有忧心、担心、痛心,共同组成我们在这个仲夏最真实的生活。其实,历经无数灾难的我们,需要接受这样的现实——无论我们认为自己变得多么高明和安全,自然灾害始终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不是对灾难的妥协,也不是对人类渺小的嘲弄,最直接也是最有力的理由——生活还得继续。

  如歌者所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自由的向往,也没有什么能阻挡生活的继续。持怀这样的信念,是因为在灾难面前,我们已变得成熟与理性,更是因为生活永远是我们最真实的存在。

  当然,对生活继续的淡定与从容,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懈,更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抛却检省、疏于防范。毕竟,在可预见的未来,“再战江湖”依然是我们无法逃避的生活节奏。毕竟,在更长远的未来,这样的“生活欺骗”还会重现。

  今天,广袤的三湘四水,洪水依然肆虐。都说多难兴邦,在这块浸润着湖湘精神的大地,灾难中修塑的坚毅与乐观、英勇与无畏、淡定与从容,正成为太阳底下最闪耀的风景,成为这里的人们面对生活最醒目的表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4/4347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