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文强:以区域一体化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强 编辑:许敏 2017-01-16 09: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重点,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本人所在的农村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湖南城乡一体化研究,以典型县市的持续跟踪调查为基础,分析湖南城乡一体化新形势、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从2012年开始,每年出版发布《湖南城乡一体化研究报告》,其中2012年出版的成果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被确定为代表与委员的参阅资料;2013年的成果得到时任省长杜家毫的肯定性批示;2014~2015年的成果得到光明日报推介,获评第七届全国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今天这部《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6)》,探索了经济新常态下湖南以县域为节点、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关键、以培育县域中心城市为突破、以区域一体化为战略支撑的城乡一体化路径,并对典型县域资兴市、汝城县、新化县、衡阳县等进行了个案研究。

  一、新进展:县域城乡一体化不断突破

  蓝皮书分析认为,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加快“四化两型”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确立了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带动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取得了七大新成就。一是城乡经济一体化取得新进展。“以工促农”加快推进,旅游对城乡经济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业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二是城镇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湖南城镇化率达到50.89%,近年来的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长株潭城市群城镇化率高达67.72%,城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三是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延伸。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大幅度增加,水电路讯房及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四是城乡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推动城乡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五是城乡民生保障水平切实提高。城乡社保范围不断扩大,社会救助工作有序推进,养老体系有效供给逐步提升,脱贫攻坚大步推进。六是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低碳减排效果显著,生态保护取得新成就,城乡环境同治深入推进,宜居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七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进。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全省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实干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果。

  二、新态势:城乡区域一体化融合特色明显

  蓝皮书认为,城乡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存在紧密的关联,湖南近年来着力优化区域布局,引领带动城乡一体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并进,推动资源要素在城乡区域间流动加快,城乡一体化呈现出五大明显特征。一是城乡一体化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尤其是城乡空间一体化、经济一体化、社会一体化、生态一体化正加快推进。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湖南着力推进区域分工合作,将全省分为四大板块来布局,促进了区域、城乡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三是城乡产业融合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尤其是诸多县域立足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互动,使城乡产业融合成为新常态下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新的增长点。四是资源要素在城乡一体化推进中流动不断加快。具体表现为城乡人口流动全面提速,城乡土地要素市场流动加快,农村资金流入加速。五是现代城市文明扩张与传统乡村文化回归并存。随着“城市病”不断向农村渗透,湖南积极倡导保护传统乡村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当前传统乡村文化回归趋势明显。

  三、新问题:遭遇结构性失衡的挑战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问题逐渐凸显,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也遭遇新的挑战。蓝皮书立足对典型县域的调查认为,湖南推进城乡一体化面临着五大主要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增长遭遇历史困境,城乡经济转型压力凸显。随着国际市场资源能源价格的普遍下跌,以及国家大力推进去杠杆、去泡沫、去产能、去库存等举措,湖南县域经济增长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县域经济增幅持续走低,县域财政收入水平连年下降,城乡经济发展转型速度放缓。二是农民增收的空间拓展难度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很大。受经济新常态的影响,当前不仅挖掘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难度加大,而且农民工资性增收空间受经济转型的影响加大,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压力很大。三是县域行政改革未取得有效突破,城乡与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制度瓶颈依然突出。县域行政改革主要集中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其他方面的改革尚未取得有效突破,县域对地方经济的独立调控手段十分有限,县域政府职能定位未能明确界定,制约城乡与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体制问题依然突出。四是城乡公共服务供给公平度不高,农村财政投入难以达到政策预期。全省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仍然较大,特别是农村财政投入有限,效率不高,导致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五是城乡改革顶层设计缺乏系统性,中央相关政策文件在基层空转而未能落地。湖南结合地方实际落实中央政策时遇到了系列的矛盾与问题,新型城镇化试点支持政策不到位,农村改革试点配套政策有待完善,基层的改革实践面临诸多制度障碍。

  四、新对策:完善以区域一体化为战略支撑的政策措施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更好地释放城镇化的“红利”,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成为当前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蓝皮书就如何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一是突出改革顶层设计的战略性和系统性,优化区域发展的总体布局。蓝皮书建议结合省情从战略高度进行城乡一体化制度设计,结合现实问题完善城乡一体化的政策支持,整合资源从全省整体布局城乡一体化格局,以此形成分区域、有次序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格局。二是突出培育县域中心城市,增强对农村的辐射与带动力。推进县域中心城市建设,是新常态下实现县域城乡资源要素整合与优化配置、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客观要求。蓝皮书建议省委、省政府着力支持将资兴、衡山等县市打造成为县域中心城市,使其在区域发展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三是突出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打破传统的区域行政边界束缚,加速资源要素跨行政区优化配置,是湖南对接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和推进县域发展转型的客观要求。蓝皮书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对县域区域一体化的规划引导,选择一批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区域一体化试点,完善区域一体化的支持政策。四是突出公共产品的供给侧改革,确保城乡社会共享发展成果。蓝皮书建议省委、省政府建立城乡统筹的公共产品供给政策体系,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城乡公共产品供给市场机制,构建多元化、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和相应的监督机制。

  (来源:湖南智库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强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6/4191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