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文琪:借乡镇调整来培养基层青年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董文琪,陈琳 编辑:许敏 2015-11-16 17: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文琪)

      日前,湖南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已步入实施阶段。各乡镇的发展改革任务日渐繁重,这种情况,更需要有精力充沛、敢闯敢干、接受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因此,如何留住青年干部,让他们有成长和进步的舞台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现象  基层的青年干部比率偏低
  
  调查显示,基层乡镇青年干部占比过低。一些乡镇中,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干部不过二三人,大多数乡镇基层干部年龄都在四十至五十的年龄区间内;某些乡镇中,四十岁以上的工作人员已高达到八成以上。这一问题不仅影响着乡镇政府日常工作的开展,还从根本上制约着基层治理与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此外,乡镇机关普遍还存在青年干部留职率低、调离率高的问题,乡镇机关领导班子的结构难以实现老、中、青三结合梯度。目前,湖南乡镇干部多为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尽管他们在乡镇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但其老化的知识结构、偏低的专业水平以及僵化的思想方式令其在工作中偏于保守,缺乏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既无力应对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问题,也无法满足乡镇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要。
  
  原因  乡镇晋升速度慢发展空间小
  
  为什么乡镇机关中青年干部越来越少?一方面是因为乡镇工作本身不具有人才吸引力。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内陆省份,湖南的大部分乡镇大多“偏、远、苦、贫”。相较于城市的繁华与便利,乡镇在经济发展与社会服务方面均处于劣势。因此,乡镇工作的艰苦和乏味敌不过城市对青年人的吸引和召唤。另一方面,乡镇基层干部普遍面临经济待遇低、晋升速度慢、发展空间小等问题。例如,一个乡镇机关干部要工作很多年,才能晋升至副科级;但县市机关的公务员则只需两三年就能实现这一目标。这样的晋升路径和职业发展差异自然难以留住青年干部的心,他们更多是把乡镇机关视为自己职业发展的驿站,尽可能地利用机会离开而非留下来。
  
  办法  通过提高待遇改善基层生活
  
  习近平曾说,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乡镇撤并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要通过合并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当前湖南的发展具有不充分、不全面的特点,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加快推进乡镇基层一级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需要青年干部的参与和支持。
  
  本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固然有消化、分流干部的重压。但绝不能不站在长远的角度布局人事调整,并用鲶鱼效应激起干事创业、加快发展、负重前行的氛围。
  
  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乡镇青年干部的培养:第一,要重视乡镇青年干部,充分认识到他们在未来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并通过多种制度创新吸引和激励青年干部前往乡镇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第二,通过岗位设置和班子搭配,将一批熟悉现代农业、村镇规划、社会管理、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的青年干部留在乡镇,并逐步将其培养与发展为未来的社区领导者。第三,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乡镇工作补贴,不断提高偏远地区乡镇干部的待遇,改善乡镇青年干部的生活。第四,通过对优秀乡镇青年干部的挖掘和表彰,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和支持乡镇青年干部的氛围。第五,要树立实干导向,更加重视青年干部的贡献,而不是简单的排资论辈,有意或无意否定他们的工作价值。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文琪,中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陈琳)
  
  [相关阅读]
  
  许源源:乡镇区划调整要服务于地方治理现代化
  
  红网联手中南大学开展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专题研究
  
  全国首个地方治理研究院在中南大学成立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立足湖南本土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董文琪,陈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6/3840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