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好网络“责任田”让诉求留在属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许敏 2015-11-11 10: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环卫工的高温补助到夜间施工的噪音扰民,从农村户口办理到居民生活出行……一条条网友留言,不仅引起湖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关注,湖南省委督察组也就网民诉求的办理情况进行走访督办。(11月13日红网)
  
  当前,中国网民超6亿、手机网民突破5亿,当最活跃、最广泛的民众意见通过网络表达出来时,官员们的办公阵地也相应发生了转移。民众有呼声,官员应回应。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倾听网民呼声,关注群众诉求,是当仁不让的责任,这也是徐守盛经常批阅网络来信和留言的原因。
  
  政府官员在工作中,不要以为网民闲来无事,只是借助网络发牢骚。其实,每个鼠标背后都对应着一个真实的诉求。据人民网网民留言交办情况分类统计,网络留言中,表达民生诉求的占71%,反映干部作风、行政执法类问题的占20%。这说明网络不仅是真正的民意池,也是舆情风向标。平心而论,如果地方官员能够妥善处理相关问题,老百姓何必网上留言?
  
  说到底,有问题不可怕,可怕是回避问题。客观而言,只有现实中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民众才想通过网络引起上层关注。换句话说,网上留言,终归还是要通过网下来沟通和解决。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需要地方干部心平气和地做好网民的思想工作,把问题根源讲清楚,打开民众心结;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政府举一反三,及时改进工作方式。
  
  “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虽然这是一句网络戏言,但却是互联网作用的形象描述。新常态下,民众诉求方式日趋多元化,网络逐渐成为民意表达的主场。认真倾听网民声音,深耕网络“责任田”,网上问题网下办,也逐渐成了各级干部的必修课。利用“互联网+群众工作”,让数据多跑路,才能让民众少跑腿。民众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反应诉求,当地官员也可通过网络及时解决,实现网民诉求留在属地,社会矛盾就地化解,唯有如此,地方发展才能驶入快车道。
  
  文/张继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1/3836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