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的零碳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程赛 2015-10-29 08: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湖南日报》以《长沙县大胆探索“零碳县”之路》为题,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有着“中西部第一县”美誉的长沙县,在雾霾、全球变暖等问题日益突显的当下,面对种种质疑,敢于向难题开刀、向传统挑战、向权威“叫板”、向终极迈进,潜心探求、默默践行着全国首创“零碳县”的目标,并如期打开了一扇“零碳”之窗,迎来了初升的曙光。
  
  “零碳县”是指一个县级行政区划范围内,通过规划、统筹,应用减源增汇、绿色能源替代,碳产品封存、碳交易及生态碳汇补偿等方法,抵消碳源,使碳源与碳汇代数和等于零。这其中的碳,主要指的是二氧化碳。相对广为人知的“低碳”模式,“零碳”是一个概念性很强的东西,两者虽一字之差,却相距甚远。“低”,是没有量化标准的;“零”,却是个醒目的硬指标。因而,有许多人视“零碳县”为空中楼阁。更有人质疑,作为排名全国第7的工业大县,长沙县要想实现低碳都很难,怎么可能实现零碳,又怎么可能在全国率先创建“零碳县”?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以改革创新屡次走在全国前列的“中西部第一县”,却再次高举“敢为人先”的大旗,在“零碳”上当起了“天下第一个吃螃蟹”者,自2013年底率先在全国吹响“零碳”号角,启动了“零碳县”发展模式,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碳排放普查,出台了发展规划,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零碳”目标奋进。根据目标规划,到2025年,长沙县碳排放总量有望控制在555.46万吨,在2013年的基础上“零”增长,成为全国的“零碳标杆”。
  
  这样的首创,彰显了长沙县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经济核心区域的底气:2014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位列第7,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9位,双双进入前10,经济发展基础良好;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国家生态县”等系列殊荣,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突出;全县森林覆盖率较高,林木蓄积量保持稳定状态,能够提供一定的森林碳汇……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底气,长沙县在创建“零碳”上,才敢无畏无惧、毅然前行。
  
  这样的首创,还彰显了长沙县委、县政府的追求与担当,向世人展示了一种不屈不挠、奋力向前、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散发出一股为国家尊严和民族形象争光争气的热量。诚如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所言,“长沙县是工业大县、碳排放大县和全国十强县之一,在‘减排’、‘驱霾’上,有重大的责任。我们应该先走出一步,多做一些,展现出我们应有的担当。”为了践行这份责任与担当,长沙县瞄准“零碳”目标,出台了“高碳产业低碳化、消费模式少碳化、碳汇产业规模化”三大举措,铁腕控排,节能降耗,进行固碳作物品种改良……
  
  令人欣喜和振奋的是,自“零碳县”号角吹响至今,长沙县党政班子不懈怠、不折腾、不动摇,紧紧围绕产业低碳化、生活绿色化和碳汇规模化,启动了碳汇基地、零碳机关、零碳企业、零碳乡村、零碳社区、零碳学校和零碳体验馆的建设。从“零碳”概念到“零碳”实践,从“零碳”产业到“零碳”经济,“零碳”理念深入人心,从城镇社区传递到了农村,与“零碳”相关的各项活动也风生水起,“速生草碳转化刈割封存降碳除霾技术”大面积推广,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美如画卷,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正一件一件变为美好的现实……
  
  感悟“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的“零碳”魅力,我们备受鼓舞,为这样的“零碳”样本击掌叫好。同时也期待长沙县进一步放大毗邻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不断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洼地效应”,让“零碳”由梦想照进现实,破茧成蝶,使之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百姓安家的乐园,县域经济发展的奇葩,由样本变为中国和世界零碳发展的范本,在更多的地方得到复制并开花结果,造福民生。
  
  文/高福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9/38255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