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要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司马清 2015-09-19 12: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风云和国内新的变化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可谓思深谋远,固本开新,深刻反映了当代中国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社会发展趋势,指引了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战略谋划,是解决治国理政时代课题的重大方略,是拓展中国发展新境界的郑重宣示,是承继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时代宣言与宏大叙事。“四个全面”是一个紧密相联、相互支撑的有机统一体系,每一个“全面”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都是解决前进中遇到问题的战略举措。因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能否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显得至关重要。湖南省作为一个中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因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湖南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有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有勤劳智慧的七千万人民,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湖南完全可以发挥优势实现后发赶超,争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排头兵。
  
  首先,湖南要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既定战略目标。总的来看,湖南离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不再遥远。据省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指标体系初步测算,去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8%,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湖南人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以全面小康为统揽,全省各地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地区之间的差别正在逐步缩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如何走完“最后一公里”并力争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呢?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就完全可以实现小康了。然而,全面小康不仅只是数字游戏,全面小康是老百姓最切身的感受和最真实的生活。特别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湖南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拦路虎。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最低的大湘西地区与最高的长株潭地区差距比2013年缩小了2个百分点,实现程度最低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与实现程度最高的长沙市差距比2013年缩小了2.7个百分点,但差距仍然十分巨大。这就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以分类指导、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统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全速前进。
  
  其次,湖南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湖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被国家战略覆盖的省份。湘中、湘东地区有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金字招牌;湘南地区有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头大戏;湘西地区有国家武陵山扶贫攻坚片区及罗霄山区扶贫攻坚片区的鼎力支持;湘北地区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支撑。这一系列的国家战略,核心就是改革的先行先试,通过率先改革为国家探索出一条条新路和一个个可行的运作模式,从而为破除国家发展瓶颈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可以这样说,湖南是国家改革的实验田,在这块实验田里,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巨大的活动空间和用武之地。以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为例,目前无论是长沙市的山水洲城,还是株洲清水塘和湘潭竹埠港的彻底改造,都显示了两型社会改革的威力。现在的长株潭每年蓝天的天数在不断增长,水质的清澈度在不断增长,空气的洁净度在不断增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不断增长,这说明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已经取得实效。管中窥豹,略见一斑,湖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一定会大展宏图,一定会杀出一条血路来。
  
  再次,湖南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排头兵。自中央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来,历届湖南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省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近年来,我省颁布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出台了“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地方性法规规章逐步完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公正司法得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富有成效,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为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法治湖南建设的主要做法曾被媒体称为地方法治建设的“湖南样本”。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湖南建设,要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省的“路线图”,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法治湖南建设的“升级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湖南一定会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地方性法规规章更加完备,法治政府加快建成,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公民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普遍提高,为建设经济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良的富饶美丽湖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谱写好法治中国建设的湖南篇章。
  
  最后,湖南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事业兴衰成败,湖南省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几个方面的重大关系:一是把握和处理好抓党建与抓发展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把握和处理好主体主责与各负其责的关系,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真正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二是把握和处理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使二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相互贯通、相得益彰;三是把握和处理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依规治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三是把握和处理好党内严管严治与接受人民监督的关系,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和批评监督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这一系列举措非常得力,取得的效果非常好。目前湖南全省的党员干部无论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还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都得到较大的改善与提升;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反腐倡廉建设,都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长此以往,坚持不懈,湖南的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著名学者杨度说:“若要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一语道出了湖南人的血性和刚毅。在革命时期,湖南人冲在革命的最前沿,是革命的真正弄潮儿;在建设与改革时期,湖南人绝不能做缩头乌龟,而是要奋起奋起再奋起,勇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排头兵。
  
  (作者覃正爱系湖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9/3796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