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辅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蒋辅华 编辑:程赛 2015-06-10 1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业基础。洪江市是农业大县,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在良种推广、农产品标准化、产业化经营、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期,“智库在行动”独家对话湖南省洪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辅华,通过分析洪江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蒋辅华 湖南省洪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论道湖南:请问洪江市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蒋辅华: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我们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立足本地资源特色,大力发展十大优势产业基地。根据怀化市农业优势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洪江市从2009年开始重点规划建设十大农业产业优势产业基地,主要是:杂交水稻(30万亩)及制种(5万亩),名优柑桔(冰糖橙15万亩、桔柚合计30万亩),特色水果(梨桃葡萄杨梅等10万亩),速生用材林100万亩(工业原料林70万亩、楠竹30万亩),高产油茶(10万亩),山地中药材(金银花、天麻、红豆杉等10万亩),绿色蔬菜5万亩,苗木园艺5万亩,生态养殖(猪50万头、牛羊10万头、家禽1000万羽),健康水产(10万亩)。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0%。在优势基地的带动下,洪江市农业产业聚集效应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发展四大农业支柱产业。依托楠竹、松、杉等用材林资源做强竹木加工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宇竹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竹地板、竹家具行业标准制订者。基于山地粮油果蔬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业,形成了洪江市安全薯业(加工红薯粉)、安江绿色产业(油茶、核桃加工)、舞沅食品(副食品加工销售)、雪峰米业(优质稻米)、千年湘西酒业(粮食酿酒)、雪峰山酒庄(刺葡萄酒研发)等食品饮料制造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围绕湘西黑猪、雪峰乌鸡和放养牛羊,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形成了大地养殖、雪农禽业、山农禽业、旺隆牧业、联翼生物等规模龙头企业。充分挖掘山地中药材资源,积极开发生物医药业,天麻、金银花、三七、七叶一枝花等山地特色中药材栽培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博特科技、雪峰山中药材为主的多家生物制药企业。目前,四大农业支柱产业加工增值已占全市农林牧业产值的80%。
  
  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实施林权体制改革,作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已全面完成集体林木和林地权属登记发证工作。同时,成功组建市林投公司,林权担保(抵押)贷款等金融业务正有序开展。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计划于2017年完成。通过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全市规模经营面积已占农业生产总面积的20%,成功培育出怀化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市级重点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至300多家。
  
  四是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报实施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电网改造、能源沼气、农业机械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财政每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亿多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了上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流域治理、通村道路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同时,全面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项目,持续进行土地培肥、测土配方施肥和重金属毒害治理,标准农田、标准果园和无公害生产、绿色食品生产不断推广,有力促进了农产品朝着生态、健康、优质化方向发展。
  
  五是注重农业品牌建设,努力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黔阳冰糖橙、黔阳脐橙、大红甜橙、托口生姜等被认证为地理标志产品,全市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个;修订完善农产品地方标准和规程14项,认定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1.21万亩、省级无公害产地10.33万亩,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5个、省级示范区1个,“三品一标”覆盖率达到21%。在市场营销方面,已培育了“安全”红薯粉、“华宇”竹家具、“联翼”生物饲料3个湖南省著名商标,并建立了立足本市、覆盖周边、推向全国的营销网点。尤其是在柑桔水果销售方面,安江镇已成为以冰糖橙为主的全国柑桔鲜果集散中心,目前正在筹建以柑桔水果流通为主的农产品物流中心。
  
  六是加快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18.46万元,对岩垅星火、青山等四个村的中低产田进行了改造,建设规模240公顷,新增耕地7.4公顷;投入资金1350万元,对园区主干、支渠进行了三面防渗;投入3819万元,改造中低产田2.58万亩。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争取现代农业园项目2个,投入资金3000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900万元),建设柑桔标准化示范园8个,建设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2个,推广优质稻面积2万亩;争取农业综合产业项目6个,投资4742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补助1176万元),对园区专业合作社、企业基地、加工生产线进行了改扩建。
  
  论道湖南:洪江市现代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蒋辅华:具体来说,洪江市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山地资源分散,制约了农业生产规模。洪江市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市),无论是粮油种植业,还是畜禽养殖业都难以达到国家重点支持的规模标准,以致于在当前政策条件下难以得到国家层面对山地特色产业的强力支持。
  
  二是山区条件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通村道路宽度绝大部分低于4米,会车较为困难,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农田水利设施薄弱,小型水利设施和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大多尚未畅通,影响了农业灌溉效益;农业大棚、仓储晒场等生产配套设施缺乏,建设成本较高,增加了农业生产风险和负担。
  
  三是内陆信息不灵,农业缺乏科技和金融支持。内陆山区发展现代农业不仅缺乏市场信息,更缺乏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和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附加值不高制约了现代农业发展。
  
  论道湖南:请根据自身经验,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几点建议。
  
  蒋辅华:一是建议上级对山区县(市)优先安排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具有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如洪江市的特色水果、生态养殖、山地中药材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
  
  二是建议上级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一定规模的资金用于推进农业设施建设。
  
  三是建议上级在扶贫开发的政策背景下专题研究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重点从专业人才、科技应用、信息服务和金融投资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山区县域经济发展。
  
  作者简介:蒋辅华,1977年11月出生,洪江市太平乡人,大学本科文化。现任湖南省洪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分管农办、扶贫、移民、林业、畜牧、水利、计划生育、水文、经管、气象、农机、农业综合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森林公安、蔬菜、供销、山林纠纷调处、河道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洪江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的调查与思考》、《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等多篇论文先后在各级刊物发表。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蒋辅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10/3705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