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成:基于土地耕作管理的农业产业化要“因地制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 编辑:程赛 2015-03-05 11: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背景】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建议:粮食增产不能透支“地力”》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建议,要重视耕地培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力度,出台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及传统农家肥施用补贴政策,引导绿色生产技术广泛应用。要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方面开展耕地重金属水平全面摸底,确实不再适用于粮食种植的土地,要果断退出来;另一方面要设立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开展综合整治和土壤修复。要推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国家支持和项目投入,改善大型排灌工程、山塘水坝、田间沟渠等水利设施条件,提高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的比重。要建立严格的项目规划、申报、实施、监督管理制度,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要建立农民集中建房引导机制,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要向粮食主产区引入粮食深加工企业、流通企业,支持企业开展土地流转,让信誉好的企业做大做强,打响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专家解读】
  
  湖南省青年社科委特约研究员王成:基于土地耕作管理的农业产业化要“因地制宜”
  
  王成认为,地少人多是中国当前的国情,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交通建设不断吞噬耕地,造成了中国耕地在减少,人口在增加,国民生活在改善的局面,这样耕地生产的压力会更大。拼命要求耕地增产也是国情所逼了。
  
  不过耕地质量下降与粮食增产是没有关系的。耕地质量下降与土地耕作管理、施肥有关联。合理的土地耕作管理和合理的施肥,不但能够促使作物增产,还改良了土地质量。反之,不合理的土地耕作管理和不合理的施肥,不但不能够保证作物产量,还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如河湖富营养化、土地盐渍化。另外,还有很多耕地因为工业不合理发展,造成了土地重金属污染、有毒有机物污染等,从而危害到百姓的食品安全。
  
  当前中国形势下,一是要保护好耕地,合理推动城镇化,严格保护耕地面积,下决心保护质量好的耕地不再受污染和被侵占;二是要管理好耕地,把“科学发展观”的思维运用到农业上来,科学、合理规划农业区域,健全农业设施,科学、合理指导农业施肥、管理,推进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控制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安全,打造品牌食品,给百姓送上安全的食品;三是农业也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空间农业、设施农业拓宽农业生产区域;四是发展信息农业是当前信息时代的潮流所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5/36157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