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屏南:养老是家庭问题,更是政府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屏南 编辑:宋飞 2015-01-29 11: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迅速,湖南作为人口大省,养老保障问题变得尤为关键。如何在银发浪潮来袭之时转危为机,抢占先机,形成湖南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两型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的湖南两会中,117件政协集体提案中,其中共有8份提案聚焦养老产业及相关问题。围绕这一主题,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特别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屏南进行点评。
  

点评专家:李屏南,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评专家:李屏南,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老要有养有乐是必然要求,加上中国长期实行的独子政策,养老问题更加突出。如何对待老人,如何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的问题,更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它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幸福程度、优越程度的重要标尺。但如何养老,也要根据中国国情来思量。
  
  在所有养老方案中,居家养老是最最佳选择。一个电话,摆平所有,包括饮食、卫生、医疗、护理等。其次是社区养老。不出社区,既有集中的活动场所,又有分散的个人自由,如回家睡觉等,机动灵活。再次是单位养老。它的好处是人员熟悉,交流方便。除这些外,才是福利养老(福利院)和商业养老(老年公寓)。因为这些毕竟是少数,热情者供不应求,冷漠者嫌贵嫌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屏南

编辑:宋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29/3590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