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胜刚: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的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刚 编辑:程赛 2015-01-04 16: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湖南金融行业发展同样面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系统阐述的“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一是各家银行随着拨备率上升,不良贷款率普遍上升,加之不对称降息和股票、理财市场的非理性泡沫加剧,各家银行个人存款规模急剧萎缩。说明湖南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业,已经由超速增长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换挡期。二是中小微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仍难得以满足,企业融资面临的“贷款难、贷款贵”与金融机构资金存量找不到符合标准贷款对象而出现的“难贷款”现象并存,说明湖南金融业已经由寻找服务优质客户进入为弱势群体提供普惠金融的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三是2012年以后,政策红利的刺激效果明显减弱,我省金融业发展步入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机构强势、市场弱势”的行业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如何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确保我省在新一轮改革和“十三五”期间,在全国金融资源配置中占据先机,将湖南从“资金高地”打造成中部的“资金洼地”,发挥金融业在推进我省“四化两型”建设和实现“三量齐升”中的作用?我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力:
  
  以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为契机,建立“资金回流与递增”的长效机制。要明确长沙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应当以“融资型”为主而不是以“交易型”为主。要以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以推进金融创新业务为重点、以培育重点项目为吸引资金的重要平台,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实现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并借助中心的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引导资金向我省回流,提高社会融资总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加快发展股权交易市场为突破口,拓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引导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股权挂牌交易,省、市、县通过财政奖励政策加大对当地挂牌融资中小微企业的补助力度,降低挂牌成本,甚至零成本挂牌。同时,引进实力强大的券商作为股东,引荐更多的挂牌企业资源。积极探索私募股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多种融资形式,促进中小微企业股份的合理流动。
  
  以构建普惠性金融体系为导向,扩大农村与社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加快乡镇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着力将其打造为普及金融知识与政策的宣传平台、信用乡镇建设的信息平台、金融业务的服务平台、农村土地流转的交易平台,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的宽度。鼓励支持“社区金融”业务发展,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区县“社区金融”服务全覆盖。
  
  以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抓手,建立“民间资金市场”的管控机制。在全省各地推广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通过引进专业的中介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为借贷双方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政府引导,建立有效的管控机制,使民间资本从无序走向有序,以达到激活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作者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为改革攻坚献策”成果交流会暨第五届省社科界学术年会专家主题发言摘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刚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04/3566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