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共同”成就“两型”榜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汀 编辑:程赛 2014-10-22 17: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科学发展百强)名单于17日在北京公布,长沙县位列第七,较上届跃升1位,稳居中西部第一。同时公布的2014年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排名中,长沙县首次荣登榜首。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告别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持续高速增长,逐步转入高效益、重质量,稳中有进的“新常态”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经济发展增速放缓迹象明显,但相较以前更有潜力、更有活力,也更具可持续性。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个阶段可以看作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加速阶段。
  
  中小城市如何更好的深化改革,转型升级,长沙县以“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排名榜首”的发展成绩给出了答案。两型发展,先行先试,先人一步,做出了表率。早在几年前,以县委书记杨懿文为首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就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站在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三个共同”(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的发展理念。正是基于“三个共同”高瞻远瞩的英明决策,指明了发展方向,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排名榜首的佳绩。
  
  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践行以人为本。人民幸福是经济发展的目的,经济发展为人民幸福提供物质基础,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之前,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各地为追求GDP不惜消耗资源破坏环境,未曾顾及人民感受,更没有问过这样的发展人民是否“满意”?过度追求经济发展,社会环境得到破坏,生活条件得不到提高,收入差距拉大人民肯定不会满意,人民不满意经济发展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其实,人民要求并不高,无非是以人为本,缩小收入差距,提高生活条件,达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基本保障。这一点长沙县通过几年的努力已走出一条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的路子,并提出“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的承诺,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民众,打造幸福长沙的理念值得学习。
  
  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激活发展动力。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关键在于城市发展起来后反哺农村发展,工业发展起来后反哺农业发展,城乡统筹一体化,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力,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在这一方面,长沙县首先是坚持推行“南工北农”战略布局,打造两条循环经济带,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南北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始终坚持用尽量少的土地资源,创造尽量大的效益,然后用产生的效益反哺农业农村,保护生态。提出“全县300多家重点企业总用地面积仅为20平方公里,不到县域面积的1%,却产生了90%以上的工业产值和税收收入,形成了‘用1%的土地支撑经济发展,99%的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的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受群众支持。
  
  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实现可持续。生态宜居的重中之重是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绿色湖南”的重要路径,长沙市民常讲要“既收获了金山银山,又保住了绿水青山。”自2011年起,县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植树造林补助,近两年完成人工造林3.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接近50%;生态宜居保护的同时发展建设并没有落后,据统计,今年1至9月,长沙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58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01.2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28%、13.5%。
  
  正是有了“三个共同”的发展理念作为指引,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长沙县社会经济发展才有了今天的骄人成绩。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阶段,坚持“三个共同”长沙县站在了“两型”的榜首,这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鼓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向前。
  
  文/王利汀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汀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2/3500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