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党校厅干班专题研究“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省党校厅干班 编辑:夏熊飞 2014-07-15 11: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言: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国家实施沿海开放战略后,首次向内陆地区推进建设经济带,其战略意义重大而又深远。湖南处在长江经济带中部,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发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学团队组织第71期厅干班学员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本网就部分研究成果进行摘要登载,以飨读者,并期望引起全省对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关注。
  
  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刻不容缓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
  
  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建设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全流域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如何把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这应该是举全省之力兴办的大事。我认为,首先要把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具体讲话要求上来,结合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用行动落实好守盛书记和家毫省长关于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的安排部署,特别是要始终坚持把市场机制这只“无形之手”与政府作用这只“有形之手”有机结合,采取过硬措施加快建设力度,争取湖南不要再次输在新一轮起跑节点上。
  
  具体举措,主要是八个方面:积极参与“长江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区域间互动合作机制建设;着力打造湖南长江经济带的立体交通体系;做好湖南长江经济带的顶层设计;抓紧湖南长江经济带的科学规划;大力发展湖南长江经济带的绿色产业;支持湖南长江经济带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湖南长江经济带的政策配套支持。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必需解放思想
  
  民建湖南省委副巡视员杨继烈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需要顶层设计、全盘规划,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则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提条件。解放思想无止境,在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过程中,必需通过思想解放,解决三大问题:
  
  第一,通过解放思想,精准湖南在长江经济带的定位。“融入”,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要成为互相联系紧密的一部分。湖南要正视这个现实,准确定位自己在整个经济带中的地位,利用中部优势,主动对接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产业转移,这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顶层设计的前提。第二,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合作意识。处于同一经济板块,产业结构互补,相互合作共赢是共同发展的基础,合作互惠的理念很重要。因此,要真正融入长江经济带,我们必须增强合作意识,既能够当主角,又善于当配角。第三,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岳阳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纽带,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优势明显,地位独特。但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绝不是岳阳一个地方单打独斗的事情。因此,湖南要给予岳阳必要的倾斜,增强其合作和竞争的能力,以岳阳为契入点,促成湖南其他版块联动发展。
  
  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的龙头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皮庆侯
  
  如果说长江经济带是一条龙船,那么长三角地区就是龙头,湖南则处于龙身的脊背上。所以,我认为湖南的经济发展要乘势而上,必须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的龙头,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
  
  长三角经济区包括上海市和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等8个城市及浙江的杭州、宁波、舟山等6个城市,共计15个城市。2013年,长三角经济区的GDP总量逼近10万亿元,占全国17.2%。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其辐射、服务长江流域的功能将日益凸显。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和长三角经济区的核心,正致力于建设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
  
  湖南与长三角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一是政府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二是经济协作日益紧密;三是市场效应日益凸显。为了更好地搞好湖南与长三角的合作交流,建议:一要多一点市场意识,坚持以市场为主,以质量为重,以品牌为要;二要多一点服务意识,提高政府的效能,加强公务人员的廉政建设;三要多一点精细管理,在精准、细节上下功夫。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之产业协作建议
  
  省委党校湖南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大庆
  
  湖南要发挥文化、人才和区位等优势,积极推动产业协作,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优化产业协作空间布局。其中,省会长沙要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辐射带动全省产业发展;株洲、湘潭、衡阳等省内次中心城市要加强轨道交通装备、矿山装备、汽车等优势产业的分工协作,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打造产业协作载体。把产业园区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园区,探索与发达城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三是健全产业协作机制。按照“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宽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产业协作机制。四是增强产业协作能力。按照“打通产业链”的思路,推进本土企业与省外优势企业联合、重组,吸引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整体转移。大力发展本地配套协作企业,培植配套产业的“小巨人”,放大产业集群效应。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现代农业发展对策
  
  省农业科学院副巡视员蔡立湘
  
  现代农业基础雄厚是长江经济带的一个优势。目前各地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适合本地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我省特色农业发展,关键是要做足山、水文章。
  
  武陵山、罗霄山等湘西南部山区占湖南国土面积的60%,是我国少有的自然物种基因库和自然生态区,目前生态环境的人为干预相对较少,保留了很多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物种资源和原著民生活饮食习惯,为我省特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最原生态的基本素材。洞庭湖是长江中下游平原的第一个湖区平原,是湖南的母亲湖。洞庭湖因水源丰富而生物多样性丰富,因而生态系统较为特殊。据研究,洞庭湖区的农作物资源的热可塑性,抗、耐病及对水的敏感性等,都比其他同纬度地区的农作物有明显的优势。
  
  湖南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解放思想,出台相应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社会和民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各级政府对发展特色农业的支持和市场调控: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三是加强支持保护。
  
  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现代渔业
  
  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
  
  建设长江经济带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推动发展。在发展新型产业的同时,不应忽视那些具备基础优势和发展条件的传统产业。长江经济带所涉及的省市中,湖北、湖南、江西的渔业既是传统产业,也可以成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
  
  在实施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中,湖南现代渔业的发展要从六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渔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将水产纳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范围,制定《湖南省渔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将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整治、农田水利设施改造等项目中统筹推进。二是加大对养殖池塘的标准化改造,以全省集中连片养殖池塘为重点,实施标准化改造,配套完善水、电、路和养殖废水生态净化处理设施与达标排放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加快推进渔业产业化经营。四是强化渔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体系建设。五是完善渔业经营体系,鼓励重点渔业龙头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六是促进渔业生态文明建设,依法调查和处理渔业污染事故。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吴厚庆
  
  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也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一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二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三要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四要深化城乡建设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的新路子。五要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探索城乡生态资源使用与补偿、保护相结合的新路子。六要切实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博弈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
  
  湖南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建议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彦承
  
  首先,湖南要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规划上走在前面。湖南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和生态基础,要从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大背景、大势、大方向去考虑湖南省的生态保护,尽快制定适应当前和将来一段时期发展的生态保护规划,研究部署推进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切实保护好湖南的生态优势。
  
  第二,湖南要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政策上走在前面。建立完善的生态保护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把生态保护和建设纳入法制化管理体系之中;建立生态保护投入的政策保障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不断拓展生态保护和建设投融资渠道;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管护、国土空间开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生态功能区管理及生态预警等相关政策。
  
  第三,湖南要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前面。完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确权登记机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流转市场;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制,划定耕地、林地和森林、湿地、水体、荒漠植被、物种等生态红线,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招商引资对策
  
  省人民政府驻深办副主任毛永红
  
  湖南位于长江经济带的中部,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但是单靠自身力量发展难度较大,必需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的带动作用。
  
  一要因地制宜引进优势特色产业。应根据湖南“四化两型”建设的发展要求和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的新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重点产业的优秀企业前往湖南发展。二要打造“筑巢引凤”招商新模式。湖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动转变招商思路,学习王石打造“万科家园”的理念做法,着力探索“筑巢引凤”招商新模式,发起并创建了衡阳(深圳)工业园,促成了富士康、中钢衡重、亚新科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园区。三要利用文化共鸣进行交流与招商。在当地文化与企业文化中寻求共鸣,仰仗湖南人的坚韧、执着、霸蛮精神,在危机中帮助企业寻找商机,以真情付出赢得信任基础,从而使好的项目迅速落地并实现产业扩张,达到投资发展战略结盟的目的。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之城镇发展对策
  
  省委党校教授文秋林
  
  首先,全省上下要统一认识,把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大湘南、大湘西以及环洞庭湖经济圈城市规划与长江开放经济带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将国家政策红利延伸到全省各个地市,激发各地的潜能。
  
  其次,要积极推进和切实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构建与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以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合肥为副中心城市,涵盖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经济圈、江淮城市群等中国中部经济发展地区,以浙赣线、长江中下游交通走廊为主轴,向东向南分别呼应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国家着力打造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长沙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副中心城市,应积极主动地在交通和产业诸方面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
  
  第三,要积极推动成立“一带一部”开放开发的全国性协调机构,建议由国家部委牵头设立类似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协调委员会的机构,协调沟通解决城市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进行科学定位、合理分工,尤其是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协调对接。
  
  湖南融入长江开发经济带的水路交通发展建议
  
  省交通厅副巡视员陈健强
  
  水运作为交通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具有安全、环保、节能、省地、运量大、运距长的比较优势。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湖南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呢?我省水资源丰富,全省有通航河流373条,通航里程11968公里,全国排第三位,水系连通全省70%的县市区。水路交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航道等级低、碍航闸坝和桥梁多、航道水深隐形增加、社会民众看不见的政绩、地方政府普遍不重视等等。
  
  推进水路交通发展建议:一是融入长江经济带,不能局限于岳阳市,要通过在城陵矾修建岳阳综合枢纽,将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延伸至湘资沅澧四水流域;二是全面加快实施省政府2011年批复的《湖南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三是通过开征船舶通行费、过闸费筹集水运建设资金,加快推进航道升级和碍航闸坝改造;四是尽快调整综合交通机构和规划,实现铁公水联运,充分发挥重要港口的物流枢纽作用;五是调整产业布局,将适宜水运的产业沿江布置,节约物流成本,增强湖南企业竞争力。
  
  用创新驱动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
  
  省科技厅副厅级干部、省高新办主任刘铁兵
  
  湖南位于长江中部,是长江经济带的“腰部”。如何在“腰部”发力?创新驱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要强化科技支撑。按照“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总结长株潭三市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经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富有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建研发组织。
  
  二要强化产业支撑。深入研究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按照“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的思路,构建“新兴产业带动、优势产业支撑、传统产业提质”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三要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要建设湖南内陆水、铁、空口岸体系,积极推进大通关及电子口岸建设;要建设内陆综合交通枢纽,对省外形成通畅便捷的立体开放空间,在省内形成全省4小时经济圈;要进一步强化省会长沙的交通枢纽作用,打造辐射全省、对接全国、联通全球的以高铁和航空为主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进湖南创新发展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
  
  建设长江经济带,其核心内容就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知识产权制度是为知识创新和文化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的基本制度,是公认的创新型经济的重要保障。怎样运用好知识产权制度联动长江经济带,推进湖南创新发展,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我们建议:一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融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识,全面提升湖南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借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湖南经济发展的“升级版”。二要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知识产权政策支持的导向,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投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支持体系,引导企事业单位提高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能力。三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形成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支持和鼓励建立地区间、行业间的知识产权维权组织。四要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五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从战略高度谋划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使用。
  
  加强地质勘查保障资源供给
  
  省有色地勘局总经济师全铁军
  
  湖南在全国享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有色金属产业是湖南支柱产业之一,在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中作用显著。但是湖南有色金属勘查不足,从而造成资源保障程度下降,以致制约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
  
  为解决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的问题,必需制订资源保障的规划和措施,完善相关政策规定,积极支持国有地勘单位多找矿、找好矿、找大矿。为此,要高度重视有色地质找矿工作,为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认真做好地质找矿规划,突出优势矿种钨锑铋锡勘查,以及资源紧缺矿种铅锌和稀土的勘查;要严格建立地质勘探准入机制,提高地质找矿的准入门槛,对空白地带的探矿权应当恢复行政审批制度,给地勘单位提供正常的勘查平台,降低勘查风险;要整顿规范矿业秩序,规范民营矿业主的行为,树立民营矿业主风险意识和资源有偿占有意识;加强对我省优势资源的保护和控制,加大新材料开发研究力度,确保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对锑、钨、锡、铋、稀土等优势矿种,要与其他省联合限采;鼓励地勘单位与矿山、冶炼企业联合到省外和周边国家开展找矿工作。
  
  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提供能源保障
  
  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车勤建
  
  融入长江经济带为湖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必然导致能源需求的增长。寻找高效清洁安全新能源,是湖南能源勘查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页岩气是一种清洁安全的非常规能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常规能源的勘查工作,2011年9月,“气化湖南工程”正式启动,成立了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气化湖南”工作领导小组。国土资源部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的19个区块当中,湖南占据了龙山、保靖、花垣、桑植、永顺等5个页岩气勘查区块,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如火如荼。
  
  要进一步加强能源勘查开发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湖南能源调控体系,研究制定新能源勘查开发规划;二是重视煤炭资源的勘查投入,保障煤炭生产可持续性;三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展非常规能源,加强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
  
  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地方政府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姚茂椿
  
  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必须把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都发挥好。其中发挥政府作用就包括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
  
  在实施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中,要从五个方面考虑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第一,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顶层设计的作用,统筹湖南省内经济社会的“一盘棋”发展,巩固对接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成果,疏通省内发展渠道,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第二,整合职能,在推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加强地方政府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决策领导、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第三,地方政府要构建多点支撑格局,按照“四化两型”要求,对长江经济带重点区域加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长江经济带现代农业引领区,突出新型工业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第四,加强法治建设,运用法制手段,解决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第五,执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保障生态安全。
  
  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和政策创新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李心球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以上海为龙头、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湖南要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和政策创新,加强规则层面的对接。
  
  一要借鉴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境内外投资管理体制。大幅度放宽外资准入门槛,做好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准备工作,扩大开放服务业利用外资领域。二要借鉴自贸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做法,推进投资审批流程再造。精简审批事项,严格依法设定、实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进“阳光审批”、“网上审批”。三要借鉴自贸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思路,推进湖南通关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使湖南进出口货物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四要借鉴自贸区金融创新措施,加大湖南金融平台建设力度。支持省内企业在境外上市、境外发债,支持企业开展商业信用融资,支持银行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服务。
  
  湖南长江经济带开发之廉政建议
  
  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邓广雁
  
  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之一,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避免“经济搞上去,干部倒下来”的现象发生,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法纪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多种手段,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从而知晓“什么可为,什么不能为,不能为而为了”将会受到何种追究。加大教育力度,正、反结合,充分利用身边的人和事,春风化雨,不断强化,磨刀不误砍柴工。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找准廉政风险点,把重点对象放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和管理人、财、物以及行使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权力的重点岗位人员上;把重点内容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上;把重点环节放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关键部位上。三是编织监督检查网络。编织监督网络,必须从以下七个方面下功夫:自我监督;领导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舆论监督;严肃责任追究。
  
  把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与融入长江经济带结合起来
  
  省政协副秘书长汤浊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湖南视察,提出湖南“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发展战略新定位。这个战略定位与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在内涵上是相融的。
  
  在工作中,要考虑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与融入长江经济带结合起来,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为了把这一工作做好,建议由省委、省政府牵头,省委政研室、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参事室、省委党校及相关高校参与,对“一带一部”战略和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进行专题研究。深刻理解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布局和重心,准确把握“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融入长江经济带带来的重大机遇。要将研究成果列入各级中心组规定学习的内容;列入各级党校的规定课程;列入各主流媒体宣传的重要内容。营造氛围,让战略发展新定位入脑、入心,在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下,促成湖南“经济地理”意识的自觉和自省。
  
  要尽快启动《洞庭湖档案》系列编研项目
  
  省档案局副巡视员白明标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实施好这个战略,是一项极为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认为,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是一脉相承的,也可以视为其中的一个单位工程。为了更加科学地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洞庭湖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决策,帮助社会各界更全面系统地了解洞庭湖的过去和现在,尽快启动《洞庭湖档案》系列编研项目,将各行各业、古今中外有关洞庭湖各种档案资料系统收集、汇编成册,同步建立洞庭湖档案专题资料库,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与保护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一,洞庭湖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血肉相连,认识了洞庭湖,从某种意义上说就认识了湖南。其二,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战略,迫切需要更为详实、全面、系统的有关洞庭湖的档案资料。其三,《洞庭湖档案》系列编研项目是一个造福子孙的系统工程,将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省委党校厅干班

来源:红网

作者:省党校厅干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5/34054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