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保障“看得见”,把渔民的心留在岸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乘 2022-05-16 16: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刚华

5月12日到13日,省政协调研组在益阳开展“一江一湖四水‘十年禁渔’”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指出要认真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通过创业、产业发展、教育助学等帮扶方式,确保广大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渔民的心留在岸上。

我们知道,每一个渔民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渔民上岸是一群人上岸,是一个个家庭上岸,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渔民上岸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方方面面的。因此,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细致入微的工作,提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让渔民上岸后各种保障能够“看得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出幸福的生活。

让心理疏导、政策保障“看得见”。渔民上岸面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生活生存问题,普遍担忧的是难以适应岸上的社会,唯恐自己的生活质量、社会保障会下降等。因此,渔民上岸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渔民的心理工作做实做细,于小处着眼、在大处阐明党和国家重大决定的意义。在心理上疏导渔民,使其想得通、理得顺。同时,在生活保障上政府部门应到有所作为,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让渔民安下心上岸,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在政策保障上,要让渔民保持基本的生活品质和社会需求享受不变,特别是住房、教育、医疗等要做好政策协调或者倾斜等。

让因人施策、帮助就业“看得见”。渔民上岸之前,地方各级政府要做好摸底摸排工作,看看渔民自身素质是什么?有什么特长特点?有哪些方面的需求和帮助?从政府这个层面应该做什么?因人施策帮助渔民培育起能够生存生活的技能本领,根据每个渔民的自身特点举办各种类型的就业培训班,积极对接就近企业等进行专职招聘,帮助渔民找到就业岗位。

让纠正航向、融进社会“看得见”。渔民上岸等于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面对的是全新的社会,很多东西要重新学、重新认识、重新定义。在工作生活上,要允许渔民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融进社会的过程。并且,地方各级政府要随时关注渔民们的工作生活变化,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纠正渔民行走的航向。在融进社会上,及时关注渔民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好全方位的心理疏导,让他们成为建设社会的一股新力量、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7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