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⑫: 一渠通天三千里,红旗漫卷创业坚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与夕 编辑:陈晓丹 2021-11-11 12: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红旗渠精神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7000余字的会议公报提出许多重要论断,内涵深刻。公报提出党的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其中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这一承前启后的飞跃,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最终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正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党的精神瑰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历史因人的奋斗而鲜活。近日,电视剧《红旗渠》引发了无数观众的情感共振。红旗渠所在的林州,处于河南、山西交界处,十年九旱、水贵如油。自1960年起,30万林州人民的参与、10年众志成城的坚守,81位干部和群众的牺牲,造就了一条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水源源不断,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生生不息,红旗渠精神也流淌在这片土地上所有子孙后代的心中。

滴水石穿、凿壁成渠,脚踏实地方能收获甘甜。林县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传递一条质朴的真理:幸福源自奋斗。一钎一锤一双手,悬崖峭壁凿天河。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任何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都是奋斗而来的,都绝非一蹴而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唯有珍惜一朝一夕的时光,持之以恒地埋头苦干,才能赓续辉煌,啃下深化改革的硬骨头,登上创新发展的新高峰。行胜于言,实干是最真诚的动员,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以务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才能不负群众的重托。

翻山越岭、实地勘测,林县人民的奋斗造就非凡。那些历经时间长河而沉淀下来的事物,在历史的深处熠熠生辉,照亮后人前进的方向。烈火淬炼真金,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经受得住考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靠的是始终艰苦奋斗。无声的埋头苦干背后,都是热爱、执着与担当。张桂梅校长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20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孩圆大学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无数基层扶贫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点滴的“小我”能够汇成永不干涸的清渠,一个人的满腔热血能够化作一群人的众志成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有个“禾下乘凉梦”,他平日里生活简朴,为了这个朴素而伟大的梦想奋斗了一生。而今年五月,一则“一群人围坐在沟渠旁,将大量尚未被饮用的‘应援’牛奶倒掉”的视频热传,引发网友强烈愤慨。如今我们拥有物质富裕的生活,更要居安思危,明白幸福来之不易,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当下仍有其现实意义。“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实干和坚守源自内心真切的信念,这份信念会成为你的灯塔,也点亮着你身边每一个人。

淌过苦难岁月,抚平历史沧桑。影视的重现让我们青年一代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先辈的苦难与辉煌。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唯有勿忘昨日艰辛奋斗,才能筑牢信念,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需要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坚守赤子之心,艰苦奋斗,用勤勉实干搭建知与行之间的桥梁。

文/陈与夕(南昌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与夕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11/10386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