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专栏③丨王威峰:坚定走好中国道路,点亮青春光明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威峰 编辑:刘艳秋 2021-07-28 19: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ae51f3deb48f8c5470228c25d6b06af3e1fe7f63.jpeg

疫情中的青年担当。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之三

道路不仅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民族安危,也关乎个人命运。经过长期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让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站上现代化发展的崭新起点,并日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勉励青年学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中国道路需要中国青年的成长之路来描绘,中国青年的成长之路需要中国道路来点亮。

以中国道路的曲折探索历程砥砺青年坚韧不拔之志

探索中国道路历经的艰辛坎坷刻骨铭心,付出的流血牺牲催人奋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发展中,经过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反思,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其中,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为代表的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道路的探索付出了艰苦努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道路的艰辛历程中所展现的坚持真理、不怕牺牲、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培养青年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洗涤青年安逸享乐的思想惰性的精神武器,帮助其客观理性地看待国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人生的成败得失,引导其自觉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直面各种风浪考验,勇克艰难险阻中,提升社会价值,实现人生志向。

以中国道路的独特显著优势涵养青年爱党爱国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一百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我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在不断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得以持续发展。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14多亿人口的全面小康,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有效应对等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中国道路的巨大优越性也在中国共产党有效解决重大课题,出色应对重大危机中不断深入人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开展国际比较中,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客观理性地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以中国道路的举世瞩目成就夯实青年全面发展之基

站在过去与未来的梦想交汇点上,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更加坚定。沿着这条道路,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下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沿着这条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沿着这条道路,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沿着这条道路,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沿着这条道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正逐步实现。特别是湖南在“三高四新”“一带一部”等发展战略引领下,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国道路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条件、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也提供了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充盈有力的文化滋养。

以中国道路的光明广阔前景激发青年奋斗创业之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在整个西方世界深陷疫情漩涡,全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低迷的当下,中国以骄人的发展成就和经济活力在为陷入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宝贵信心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道路的光明广阔前景。这一光明广阔前景昭示着这必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生活在这一伟大时代的中国青年,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新时代青年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到艰苦环境中去淬炼自己,打造过硬的本领、磨炼坚强的意志,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中国道路承载着全民族的奋斗发展,凝结着国家民族梦想和个人荣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道路的成功为中国青年的健康成长点亮了光明之路,中国青年的健康成长也必将为中国道路的持续发展注入无穷力量和蓬勃生机!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威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4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