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1500公斤:田野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刘艳秋 2020-11-02 16: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1604280527687-ul1cye46hyr.png

稻田里的稻谷,颗粒饱满。

丰收节里话丰收,在湖南衡阳的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稻田里的水稻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稻穗被压弯了腰。11月2日,袁隆平团队再次刷新了杂交稻亩产的世界纪录,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晚稻现场测产三组产量平均911.7公斤,双季稻亩产1530.76公斤。(11月2日红网)

超1500公斤!这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其团队在屡破超级稻单产700、800、1000、1149公斤等世界纪录后,再次向双季稻亩产最新纪录发起的冲锋。

庆幸的是,我们听到了凯旋的号角。

近年来,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常规育种、杂交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等,培育出了不少优质高产水稻品种。今天,双季稻亩产数字首次超过1500公斤,这位为了“中国饭碗”奋斗一辈子的老人,在90岁高龄再次攀上新的“高峰”。

今年雨水较多、阳光不足,晚稻能达到八九百公斤的亩产,已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就测产结果来看,亩产1500公斤超乎预期、实属难得,称其“成果非凡”也毫不为过,这无疑将让中国人的饭碗更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给我国的粮食安全再上一把“保险锁”。

进一步说,第三代杂交稻与普通水稻差异明显,抗早衰性强、穗粒更多、抗倒伏性更好且绿色的功能叶能为水稻提供更多营养等,如该品种高产晚稻能“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推而广之,这又会是中国杂交水稻的研发和种植再次推动世界粮食生产科技进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另一条可行路径。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此次亩产攻关测产选择在湖南衡阳进行,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湖南一直致力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构建现代粮食产业发展体系。“十四五”时期是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将围绕湖南全省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物资储备和粮油应急保供体系等方面,加快提升粮食优质品率和粮食加工转化率,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杂交水稻的科技创新与湖南的现代农业发展,双辅双成,势必带动着粮食产业的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诚然,对待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测产冲关成功,我们也应摒弃绝对功利思想,以平常之心等闲视之。要知道,这终归只是科技试验,不代表我国水稻产量就能大幅跃升。从试验田走向现实的田野,其路仍漫漫,未来还需应对种种挑战。大胆创新、扎实理论、小心实践,田野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袁隆平平素怀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对杂交水稻的探索,一定会让未来粮食增产迎来更广阔的天地。下一步,大概就是提升杂交水稻的质量,满足人们对口感的需求,让更多“高产大米”走上寻常百姓的餐桌。如此一幕,令人神往。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