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组合拳”,以“小车间”带动大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袁松琳 编辑:唐盈 2020-08-27 18: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狠抓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推动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81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47万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9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56万人。

“扶贫车间”是建设在贫困地区的生产车间,为的是吸纳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解决企业招工难。产业扶贫是拔“穷根儿”的治本之策,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持续做好“扶贫车间”良性稳步运行,领导干部要打好“组合拳”,真正地将贫困群众的“生计”放在心上,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抓实政策落实到位,奠定“扶贫车间”政策基础。好的政策,关键在于政策的狠抓落实。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是我们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方向和原则,也是我们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于尊重贫困地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力量。要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力量,关键要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贯穿于脱贫攻坚过程始终,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抓实金融扶持到位,解决“扶贫车间”融资难题。“扶贫车间”普遍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做实“扶贫车间”的融资工作推行需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一要全面启动“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加大信用成果的运用,引导金融机构提高信用户、信用企业、信用“扶贫车间”的评级授信,降低信贷门槛,更多地增加信用户、信用企业、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的信贷投放。开展扶贫龙头企业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认定工作,并将“扶贫车间”纳入扶贫企业的遴选和培育范围,解决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委托经营问题。二要组织扶贫龙头企业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认定工作,并将“扶贫车间”纳入扶贫企业的遴选和培育范围。三要用好小额信贷的福利。银行要支持扶贫项目库的企业承接农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委托经营,使贷款尽快进入实体经济,真正发挥作用。

抓实服务保障到位,营造“扶贫车间”良好环境。“扶贫车间”的良性健康运行需要“维护保养”,领导干部要切实当好“服务员”,助力其“不熄火”“不掉链”。一要因地制宜做好“扶贫车间”的产业规划,努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二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培育、扶持、登记、服务和管理等健全的“扶贫车间”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做好“扶贫车间”落地服务。三要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破解“扶贫车间”发展瓶颈。要坚持采取线上、线下销售同步走和探索开展“电商+”模式,拓宽“扶贫车间”产品销售渠道。加强行业服务和监管力度,确保“扶贫车间”产品质量。四要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建设,吸纳更多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就业,实现“搬得出、可就业、能致富”的目标。

抓实培训实施到位,激活“扶贫车间”内生动力。按照“扶贫”重“扶智”的思路,加强实施精准培训,切实提高“扶贫车间”劳动力技能水平。一要整合各部门和培训机构资源,根据扶贫车间的经营性质和贫困户的培训愿望,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二要出台扶持“扶贫车间”相关的培训政策,将培训经费列入已认定的“扶贫车间”补贴范围,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实行免费培训。三要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人才支撑。

“善战者,求之于势”。决胜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乘势而上,向着脱贫攻坚深水区进发,要善用“扶贫车间”,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引领着贫困户走出“穷窝窝”,全面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袁松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