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中善进,湖南“经济磁场”颜值与气质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19-12-24 14: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61245e00-cbe9-4aad-8c97-f149b4980037.jpg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今年初,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与代表们一道审查政府工作报告时,表达了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既要重颜值,更要看气质”的希冀。

时光匆匆,年关将至。一年来,湖南经济发展是否做到了有颜值,有气质?到了该交卷的时候了。12月20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系统梳理盘点一年来湖南经济工作发展的成效,分析面临形势,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全方位接受7300万湖南儿女的检阅!

硕果累累,三湘大地尽展“收获花”

春华秋实。从年初的美景展望,到如今的蓝图变现;从年初的经济发展布局,到各系统各领域的全过程实施;从全省上下心向共同目标齐奋斗,到如今梦想一一落地……收获的季节就这样如期而至。

回看湖南一年来的经济发展,在潇湘人民的辛勤努力下,全省经济发展不仅收获了“颜值”,更斩获了“气质”。

“颜值”——熠熠生辉。数据总能给人最直观的感性认知。一年来,湖南经济 “捷报”频传,观察湖南全年经济数据的“曲线图”,其斜率越扬越高,增速催人振奋。1至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国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速已连续36个月保持25%以上,领跑全国……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湖南今年GDP增速排名全国第六,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尤为显著,消费、投资、进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领先全国水平。这样的“颜值”,怎能不令人艳羡?

“气质”——内核坚硬。经济发展不光要数据外表好看,更要看内核本质,看是否具有强大“磁吸力”。一年来,湖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始终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事关群众生活改善、民生民本,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改革创新、提升发展后劲等发展大局中来,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做好“六稳”等工作,直接催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取得了根本性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而这,正是湖南经济由内而外,自带特殊气质和魅力的关键所在。

7cf346c3-8998-481f-9183-21c724d4e090.png

今年9月,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开工。该项目将成为三一首个规模过千亿、达到1500亿的单体智慧园区。

认准形势,逆境中依可“花开正艳”

湖南经济“气质”“颜值”并举, 成绩丰硕饱满,但过程异常艰辛,蕴含其中的拼搏、奋斗精神更值得挖掘、推广。

如果把地方经济发展比作是一艘遨游在大海中的航船,其所处的海上环境、风浪、水流等都会对其航向、速度产生重要影响。从外部来看,单边主义、逆全球化不时抬头,国际贸易摩擦对一个开放大省湖南来讲,影响不可谓不轻。从国内来审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不论是全省经济发展,还是湘企放手闯市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不过,外部环境的影响,对各省而言,总体都是公平的,所造成的冲击更像是“平均受力”。而认准自身发展的问题和短板,才是根本。具体到湖南而言,虽然这些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多领域领跑全国,但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与中部其他省份存在差距,全省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实问题。如果没有“谋大局、下大棋”的智慧,以及全省上下直面难题、善于解题、集中破题的勇气和魄力,湖南经济不可能在逆势中强势崛起,也不可能在逆境中依然“花开正艳”。

“危”与“机”犹如硬币的正反面,从来都是共生并存的。只要应对得当,完全可以化危为机,变被动为主动。可以自豪地讲:消除“危”、抓住“机”,湖南打出了“先手牌”,赢得了“主动权”。今年经济工作这一仗,湖南打得漂亮!


笃定方向,高位指引引领“湖南速度”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任由外部环境怎样影响,消极因素如何掣肘,湖南经济的航船始终坚守前行的方向不改道,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行越稳、越跑越快。

观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处处体现着一个“稳”字,处处释放出“进”的动力。

“稳”是主基调,是根本要求。只有保住了稳,才可实现“进”,即:稳中求进。在连续几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上,党中央把“稳”作为关键核心字眼来阐释,作为经济工作发展的根本路径来部署。湖南始终笃定中央决策部署不动摇,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航船中,牢牢把住前进的总方向。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三个着力”“一带一部”“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指示要求做决策、定政策、抓推进、保落实,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民生保障功能等不断换代升级,经济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不论是年初布局全省全年工作的湖南“两会”,还是决定政策走向的各类重点会议,抑或是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出台,湖南省委紧跟中央步伐,把工作放在服务民族复兴、三湘振兴的大局中来谋划、来思考,并从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无论是“努力实现后发赶超”的加油鼓劲,还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湖南省委领导始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明确的思路导向,都与党中央部署要求同频共振,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拳头效应”,推动湖南经济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大赛道上,展示出势如破竹、坚不可摧的“矫健身影”,跑出了“辣”劲十足的“湖南速度”。

重塑牌面,经济亮点精彩纷呈

评判一个地方经济整体实力好不好,后劲强不强,需要综合来看,不仅看其出彩的领域,还要看整个牌面,要以全局的视角、整体的立意来观察。这也正如观察一个人的体魄好不好,不仅看其外表,还得看综合体能,肌肉能力、筋骨韧性、体格体态是否达标,这些都是评判的重要标准。回归到湖南看经济社会发展,其经济社会发展的体魄可谓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向优。湖南不仅有强势的消费需求,也有创新驱动的强大后劲;不仅有开放合作的姿态,更有殷实的产业发展底牌……越来越整齐、越来越带劲的牌面,无不展现出湖南经济发展的“颜值”与“气质”。

看需求,湖南消费的“马车”越跑越快。消费被称作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马达”。经济发展状态如何,消费是“晴雨表”。根据湖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单从结果来看,这一数据就极具吸引力。深层次分析数据背后的湖南作为,足以发现,湖南无论是在时兴起来的夜经济上发力,还是采取措施刺激假日消费,还是搭上“双11”顺风车,鼓励市民消费,等等,湖南在涉及居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在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信息等服务上不断强练“内功”。以消费为支点,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作用愈发明显。

看创新,湖南生产创造能力不断刷新。知识积淀、人才汇聚,无疑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知识产权强省,成为这些年来湖南增强经济发展底色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强有力的顶层部署下,全省紧盯创新目标向前冲,在“湖南智造”上作大文章,包括机械制造、智能“黑科技”等在内的多领域创新,均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铁建重工展区等重要场所,湖南制造凭实力广泛吸引着国内外合作主体,拉来大额订单。不仅激活自身企业创新活力,当地还创新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来企业入驻,一批批地标型企业相继落成,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又一引擎。比亚迪接手伟创力、华为布局岳阳;上月,首台“长沙造”格力大型中央空调机组正式下线,拉开生产大幕……这些,都是逆势崛起、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回报的直接例证。

看开放,湖南对外合作大门越开越大。湖南既不靠海,又不沿边,但在对外开放上有着沿海发达城市的气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等一批开放平台落户湖南,对于一个深处中国内陆腹地的省份来讲,能够短时期内吸引到如此多的国际关注,没有足够的实力和发展潜力是难以实现的。事实胜于雄辩地证明,有了这些开放平台,湖南的发展机遇更多,潜能也更足。今年1至10月,全省进出口增长50.1%,增速居全国第一。又是第一,一个个国际上的“高光时刻”,不仅让湖南的“颜值”更具魅力,更成为了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看底牌,湖南产业梯队迸发出坚实力量。产业兴,经济旺。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湖南从不含糊,不论是延伸到偏远农村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乡镇企业产业加工,还是遍布在全省各大城市的新型技术产业开发,还是对工业、建造等具有历史基础的产业夯实,湖南将产业发展的链条不断做强做大。以长沙为例,湖南这座省会城市可实现平均每天引进一个产业链项目、有4.5亿元投资注入。而这,只是全省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有了坚实的产业梯队,不论外界形势怎样变化,内部改革如何调整,潇湘大地都具有坚实的底气和资本来应对。产业基础的兴旺,无不为全省做好经济工作、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经济发展不是短程的百米冲刺,而是需要统筹全程、兼顾全局的马拉松赛跑,需要体力与耐力并举。把牢经济发展的航向,湖南变中谋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跑出了新时代的“潇湘速度”。沿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以及当地已经成型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路径,凭着2019年经济发展的这股子精气神,坚定步履向前冲,湖南经济的“大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