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贫困“叫板”方能赢“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2019-09-17 15: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使十八洞村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5年多来,十八洞村在上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充分体现了只有敢于向贫困叫板,直面贫中贫、困中困,实干、苦干、加油干,才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以前苗家歌唱:“苗家住在高山坡,坡上芭茅石头多。不通公路水和电,手捧金碗莫奈何。”现代苗家歌唱:“吃住不用愁,衣着有讲究;增收门路广,票子进衣兜;天天像赶集,往返人如流;单身娶媳妇,日子乐悠悠。”在一首首动人的苗歌中,我们能感受到苗族群众脱贫后的喜悦和变化,也能真切体会到十八洞村今昔两重天的时代变迁。在政策指引帮扶下,十八洞村不仅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和完善,村民还找到了致富的产业,同时发挥地理条件的优势,大力兴办旅游业,让十八洞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这不正是我党长期以来向贫困叫板、向贫困宣战的胜利果实吗?通过地方干部和群众的努力,现在十八洞村已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这些荣誉的背后,展现的是干群一条心的齐心协力,是干群脱贫路上的相互扶持。

十八洞村“蝶变”的背后,是党中央敢于向贫困叫板,彻底找到“贫”根,靶向治疗“贫疾”的结果。

敢于向贫困叫板,把真贫识别出来,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扶贫的本质是扶人,因而首先要“识贫”。有的人贫在能力,就需要开展多形式的技能培训,使其依靠自己的劳动力脱贫;有的人贫在健康,就需要社会保障制度兜底,让病者重回就业岗位;有的人贫在志气,就需要对其教育引导,使其重拾信心。针对各种实际情况,缺啥补啥,精准施策,最大程度的激发贫困者的内生动力。

敢于向贫困叫板,因地制宜找到“出”路,精准滴灌。产业扶贫是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之一。要针对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精准研判,引进符合发展需要,契合地方条件的优质产业项目,而不能只看效益,忽视地方配套条件。要依托当地的龙头企业、优势产业,进行产业链条整合,聚力打造品牌和口碑。而不是放着优势产业,“另辟蹊径”申请别的项目,或者别人产什么,我也产什么,最终失去竞争力,达不到脱贫致富目的。

敢于向贫困叫板,精准特色产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条件。精准引导人民群众发展本土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业,大力扶持集体产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找优势,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而其中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才能稳定增收。基层党组织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深入当地实际,找准产业方向,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符合当地特色的乡村产业体系,从而让农民增收,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村民生活富裕。

攻坚面前显担当,责任面前看担当。只有敢于向贫困叫板,稳抓落实,才能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一片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